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俊憾负仍创男子花剑历史 全家曾因他而移居广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2:53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伟报道 13日晚,在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的季军争夺战中,来自广州番禺的中国选手朱俊以14比15憾负意大利名将桑佐,获得第四名。虽然朱俊没能夺得奖牌,但是他取得的第四名已经是中国奥运男子花剑个人赛历史上的最佳名次。

  朱俊的经典战役出现在1/4决赛,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以15比14战胜了意大利名将卡萨拉。

  大腿抽筋仍坚持比赛

  1995年,12岁的朱俊跟随严国庆教练,从江苏扬州入广州番禺业余体校开始击剑训练,1996年进入广州市击剑队。朱俊头脑灵活,训练刻苦,基本功扎实。别看他外表清秀,内心却非常坚强,18岁那年,也就是2001年朱俊被国家击剑队选中,正式成为国家击剑队成员。

  在严国庆的眼里,弟子朱俊非常坚强。第13届广州市市运会上,朱俊代表番禺区参加男子花剑及重剑两个项目。打完重剑比赛后,马上要进行花剑的比赛,就在这时朱俊的腿部突然抽筋,强烈的疼痛让他无法站稳,脸色苍白,大滴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教练力劝他不要再打花剑比赛,赶快回去休息,“因为一旦遇到抽筋的情况,如果继续坚持比赛将对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严国庆说。然而朱俊却摇了摇头,坚强地说:“教练你不用担心,我没事的。”随后他带着伤痛继续参加了花剑的比赛并一举夺魁。

  将一家人都带到广州

  朱俊的父母和长辈都非常喜欢体育,朱俊的父亲朱庆林说:“从朱俊的爷爷起,我们全家都是体育爱好者,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至今每天都要去体育场做运动,我自己擅长排球、划艇。朱俊大姑母曾获扬州市标枪比赛第一名,朱俊的堂姐、表妹都是运动健将,得过扬州的冠军。”

  朱俊小时候只是在学校业余练习田径,主项是跳高。当时,他的妹妹朱盈盈在扬州市体校乒乓球队,朱俊每个星期都会随爸爸去看妹妹训练,有时候也会上场打上几板。机缘巧合,扬州市体校的严国庆教练发现朱俊反应非常快、协调性好,是练击剑的好苗子,就把朱俊带进了扬州市击剑队练习。朱俊进入扬州市体校后,很快适应并崭露头角,1995年,第三届城运会在南京举行,在严国庆教练推荐下,来自广州的著名花剑教练陈素清看中了朱俊这棵苗子并把他带到了广州。

  不过自从朱俊到广州训练之后,他的父亲母亲每年只能请假到广州看儿子。每次见到家人,性格内向的朱俊都显得很高兴。“他话不多的,从来不会抱怨训练辛苦,甚至训练的情况也不会跟我们细说,问得最多就是家里的情况,一个小孩子心里面就装着整个家。”

  2000年朱俊进入国家青年队,他的体育梦眼看就要成功了,可是,他父母的单位都不景气,两人相继下岗。这个时候,懂事的朱俊为了让家人生活安稳一点,提出让父母到经济环境较好的广州来团聚。从小练习乒乓球的妹妹朱盈盈那时在江苏省乒乓球队,也放弃成绩到广州改练击剑。2001年,朱庆林一家来到了广州,夫妻俩在朱俊的母校伟伦体校负责门卫工作,女儿在体校一边学习一边练习击剑。

  原本朱家在广州的住房只是伟伦体校值班室的内间,只有5平方米,有一台电视,但收不到体育频道,不过就在儿子比赛的前夕,他们终于看上了体育频道。13日上午,全家人和体校的教练、朋友一起观看朱俊的比赛,1/4决赛中朱俊和意大利名将卡萨拉打得心惊肉跳,在朱俊12比14落后对手时,他的妈妈甚至都不敢看电视转播了,当最后时刻儿子力挽狂澜逆转比赛后,所有在场的人都激动得又叫又跳。

  13日晚,朱俊在半决赛中不敌德国选手克莱布林克,遗憾地错过了中国花剑选手历史性进军决赛的机会,不过现场和朱俊家人一起观看电视直播的领导和朋友都鼓励老朱,“不要多想别的,朱俊在比赛中已经表现得很不错了,他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个单项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朱俊还很年轻,下次还有机会,金子迟早要发光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