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路出家念真经:仲满长跑转行 跳水双星皆练体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黑马”剑客仲满本是练长跑的?美女神枪手卡特琳娜曾经是游泳健将?没错!并非所有的奥运冠军都是在自己的项目上“从一而终”,很多人都是 “半路出家”却杀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女力士刘春红

  柔道教练说她个太矮没前途

  在北京奥运会举重场上,世界纪录成了“易碎品”。刘春红5破世界纪录,毫无争议地将女子举重六十九公斤级金牌收归囊中。据统计,截至目前,刘春红已经在各项大赛中先后22次打破世界纪录!

  不过谁又想到这个举重舞台上最耀眼的明星居然是“半路出家”。刘春红本是作为一名柔道的好苗子被招入体校的。

  刘春红说, “教练说我个儿太矮,练柔道的话可能发展前途不是太好。”或许正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举重教练说春红“体型不错啊”,就这样,刘春红走进了举重馆,开始了在钢铁世界里与杠铃的“亲密接触”。

  妈妈冠军冼东妹

  从长跑到摔跤再到柔道

  以凌厉快速的出击将朝鲜“黑马”安琴爱摔倒在地,冼东妹登上了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冠军领奖台,再度创造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个两夺奥运金牌的柔道高手,更是中国首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这位“妈妈冠军”的运动生涯非常坎坷,1987年8月,12岁的冼东妹还在练长跑项目,不过一年后她又到广东摔跤队训练。又过了两年,她练起了柔道,并最终实现了奥运金牌梦想。

  冼东妹的柔道人生中先苦后甜,一直坚持坚持,曾经5次退役5次复出,膝盖钉了三个钢钉依旧斗志昂扬。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了蝉联柔道金牌的中国第一人,也给自己的奥运会征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黑马剑客仲满

  长跑小子无心插柳柳成荫

  仲满,这个此前从未听说过的运动员,8月12日,一下子被大家牢牢记住。在随后的访谈环节,观众们才知道,这位奥运冠军竟然是“半路出家”,在15岁之前是中长跑运动员,因为一次借调参加篮球比赛被击剑教练看中,转练击剑。

  在体校练长跑的时候,仲满练得很刻苦。仲妈妈说:“他一个月就要磨破一双鞋,这些鞋都是面子很新,但是鞋底破了。”正是在少体校时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为日后练击剑打下了扎实的身体基础。省队击剑教练张双喜看上仲满,就是因为他出色的身体条件。当年省队在他同一批选了4个队员上去,只有仲满一个是正式入选,其他3个都是试训。

  而最戏剧性的一点是,仲满的教练鲍威尔是一位法国人,曾经执教过法国人,在法国、意大利、中国培养过80位世锦赛、奥运会冠军的。而仲满的决赛对手恰巧是位法国选手,没想到这位法国教练“胳膊肘往外拐”,把法国队的情况统统告诉仲满,为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梦幻双星王峰/秦凯

  “秦王”均是从体操转行

  在男子双人三米板跳水比赛中,王峰/秦凯的梦幻组合轻松取金。同时,也延续着两个惊人的纪录:从“秦王”组合配对以来,他们在国际大赛中居然从没有让冠军旁落过;中国跳水“梦之队”实现了本届奥运会4枚双人项目金牌的大包揽,夺金效率依然保持100%。

  而这两位冠军竟然都不是跳水出身。他们最早练习的项目都是体操。

  王峰4、5岁时,尚不到上学年龄,他的父亲王道军正好看见新泰市少体校有个体操班,出于让王峰锻炼身体的目的,他就带着王峰去报名了。正是因为王峰从体操起步,为之后练跳水打下扎实基本功。那时候的王峰表现出了很好的体操素质,四肢很有力量,协调性很强,并在1987年的9月份参加省少儿体操比赛得了2块金牌。而秦凯也是4岁练体操,9岁转行练跳水。

  跳水小公主王鑫

  “因祸得福”换回奥运冠军

  王鑫站在跳水冠军领奖台上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小姑娘是练体操出身的。

  1998年5月,武汉市少儿体校的体操教练喻传发到北京路幼儿园选秀时,一眼相中了又瘦又小的王鑫。王鑫的妈妈何蕙说:“我们对体操也不了解,但是看到王鑫体质不好,希望她练体操能把身体练壮一点。”

  而在2000年一次训练中,王鑫右臂严重骨折,何蕙心疼女儿,找到喻传发,要打退堂鼓。喻传发不想浪费这么好的运动苗子,权衡再三,商量着让王鑫去练跳水,“反正都是转”。很快,喻传发安排王鑫进体校的跳水队训练,一个误打误撞,换回了一个奥运冠军。

  美女枪手卡特琳娜

  游泳健将因身体状况改行

  夺下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卡捷琳娜•埃蒙斯高兴地跳到了丈夫马修身上,夫妻俩紧紧搂在一起,深情地拥吻,这一幕让现场所有人印象深刻。

  她竟然也是个半路出家的射击手,十年前的她还是一个游泳健将,16岁才因为身体状况不得不放弃游泳走上射击道路,仅仅3年就凭借过人的天赋拿下了自己射击生涯的的一枚金牌。

  卡特琳娜•埃蒙斯出生在捷克的一个射击世家,祖父母辈就是优秀的射击选手了。她本名叫卡特琳娜•库尔科娃,她的父亲,今年48岁的彼得•库尔卡曾经在1984年和1996年两次获得世界射击冠军,他现在也兼任自己女儿的射击教练。不过在卡特琳娜16岁之前,她一直在练习的确是游泳,当她练到第十个年头,医生突然告诉彼得,你的女儿身体不适合游泳,卡特琳娜无奈放弃了游泳,走上了射击的道路。虽然“半路出家”,但有射击世界冠军的父亲指导,卡捷琳娜的枪法进步十分神速。

  女佩冠军扎格尼斯

  从“足球小子”到美女剑客

  23岁的美国姑娘玛丽埃尔•扎格尼斯,在为美国代表团摘下北京奥运会首金后,一夜间成为了美国的超级英雄。

  5岁学习足球,10岁才开始学习击剑,扎格尼斯是地地道道的半路出家。但是由此也可以看出她过人的体育天赋。在击剑的道路上,扎格尼斯也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她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国际剑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也是最年轻的一年三获世界杯冠军的选手。

  雅典奥运会时,19岁的扎格尼斯作为美国队的替补队员随队来到雅典。队友雅各布森,雅典奥运会前世界排名一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队赛前的主要精力都在研究如何应对雅各布森,而忽略了扎格尼斯这位选手。结果在半决赛中,经过精心的准备,谭雪淘汰了雅各布森。但在决赛中,面对并不熟悉的扎格尼斯,谭雪显得办法不多,遗憾地获得亚军。四年过后,扎格尼斯世界排名第六,依然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然而,她却接连战胜自己的两位队友,奇迹般地卫冕奥运会女佩冠军。

  全能女强人阿姆斯特朗

  为治关节炎成职业自行车手

  为美国赢得女子公路自行车个人计时赛冠军的克里斯丁•阿姆斯特朗,17岁时就成为美国游泳青年队的一员,同时还是一名出色的长跑选手及铁人三项选手,并参加过夏威夷铁人三项世锦赛。

  随后她被诊断出患有关节炎,不适合再进行与跑步相关的运动,但骑自行车恰好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于是阿姆斯特朗2001年转而成为一名职业自行车选手,在很短时间内就成为美国最出色的自行车选手之一,并夺得世界冠军。

  阿姆斯特朗甚至在体育竞技之外也有不小的成就,她拥有运动心理学学士学位,担任一家广告公司的企划经理,同时也是一名游泳教练。她还是一家基督教青年协会的大使,为全美数百万关节炎患者奔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