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净负11剑成发挥最差之人 包盈盈近似崩盘究竟为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1:49   新浪体育

  1剑之差,中国女佩就这样与冠军失之交臂。或许很多人会将失利归结为包盈盈的发挥不佳,但事实果真如此吗?

  今年24岁的包盈盈,14岁时开始练习击剑,在2008年击剑世界杯天津站决赛中,曾击败队友谭雪获得冠军。她与谭雪也被视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佩夺金的双保险。但在单项比赛中,包盈盈在1/4决赛中,以9-15输给了卫冕冠军美国剑客萨格尼斯,遭到淘汰。

     视频-女佩团体决赛争议一幕 中乌决胜一剑竟不算分

    视频-女佩最后一剑错失金牌 谭雪失望之至痛摔护帽

    视频-佩剑女子团体决赛中国一剑告负 乌克兰夺金

    视频-佩剑女子团体决赛 包盈盈发挥失常使比分迫近

  不过,在被淘汰之后,包盈盈在接受采访时,坦诚自己已经被对手研究透了。“我上午发挥的很好,今天下午的比赛中,对手改变了节奏,但我没有及时根据对手的改变做出调整。”

  的确,翻看包盈盈的参赛纪录就知道,这位江苏姑娘极少有机会参加大赛。此前,除了诸如大运会、世青赛、世界杯分站赛之类的赛事,包盈盈此前仅仅参加过一次世锦赛,取得了团体亚军的成绩。而且,那还是5年前的事情。相比于参加过4届世锦赛以及雅典奥运会的谭雪,包盈盈虽然贵为中国佩剑2号种子,但参加世界大赛的次数竟然少的可怜。

  缺少世界大赛的磨砺,也让包盈盈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本场比赛,包盈盈先是以5-5战平若夫尼尔、后以5-12负于哈尔兰、5-9负于霍姆罗娃。三次出战净负11剑,这显然不是包盈盈真正的水平,奥运会决赛的巨大压力,曾让杜丽、朱启南等卫冕冠军发挥失常,今天,又让包盈盈缩手缩脚,最终葬送了巨大的优势。

  而相比于谭雪和包盈盈,中国女子佩剑三号选手倪红却是三人中发挥最好的一位,三局下来,净胜对手7剑,堪称是不折不扣的秘密武器。这似乎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包盈盈的观点,“中国女佩已经被对手研究透了”。

  每个运动员都有不同的类型,相对于天才型的谭雪来说,包盈盈则是后天努力、苦学成材的典型。尽管中国队仅仅1剑的微弱劣势败北,但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错误都算在包盈盈身上。中国作为东道主,女佩团体又是中国的优势项目,被对手研究透了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我们更愿意将包盈盈的失利理解为,她在紧要的关头缺少变通的方法。而这,又与她缺乏世界大赛的磨练是分不开的。但不得不问的是,这能全怪她吗,又有哪名运动员不喜欢用高水平的赛事来为自己热身呢?!

  (安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