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永远要为中国人争光 留在加拿大因一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02   新浪体育

  今天,新浪奥运金牌频道请来的嘉宾是84年洛杉矶奥运会花剑个人赛冠军栾菊杰,一起来听听“栾妈妈”讲她在异国他乡的故事。

  关于为何选择去加拿大,栾菊杰说:“现在中国富强了,经济也好了,别人不敢欺负你了。但20年前没有那么先进,没有那么发达,别人会欺负你,再加上击剑是欧洲传统项目,不会让你中国人去拿,所以我们比赛的时候裁判就是错判、罚判、误判,有的时候老在你身上出现,打完以后再向你道歉,对不起,这次比赛应该你赢。像这我已经听过不知道多少次了,老罚在我身上。我当时就想可能是因为在国际剑联我们没有一席之位,我退役的时候,就希望到国外学一门两门外国语言,将来到国际剑联争一席之位帮助中国击剑事业。当时江苏队就想让我做教练,国家也想让我做青年队教练,但是我觉得我还是想到国际剑联。所以我选了加拿大,因为它讲法语和英语。”

  栾菊杰在加拿大的生活,自然也离不开击剑,“到了加拿大以后,因为名声在外,应该说所有搞击剑的人都知道我的名字,我当时就想语言是一个障碍,但是不会影响我的奋斗。无论走到哪里,我就觉得我是中国人。我栾菊杰永远都是栾菊杰,我要为中国人争光。我退役的时候31岁了,去的时候我英文只会说Hello和bye,去大学里读书,我觉得比我拿剑夺世界冠军还要难,毕竟我31岁了。当时就像屁股下面扎了针一样坐不住,但我还是从最基础的开始,先拿剑扎根下来,有了基础再考虑后面,所以我就开始执教,从没有语言环境开始。现在我的俱乐部在加拿大是最大的,就是因为我这么一点一滴地做出来,被社会承认了,所以四年以前一个公开赛也用我的名字命名了。对于一个运动员在国外来讲,这是非常高的荣誉。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自豪,我很骄傲,我在教课的时候,我跟他们讲,你们不听算了,我们中国人就是这么教的。就这么说的。在国外,习惯不一样,他们选择我们,我们不能选择他们,但是我的条件是你进我这个俱乐部,我说了算。所以我还是按照中国方式来教西方人,他们现在也比较服我。”说到这里栾菊杰也笑了。

  而因为生病的女儿,栾菊杰最终选择留在了加拿大,“我本来是要去学语言,但是到那儿以后,大女儿出生,她身体不好,第一次做手术只有10个月大,昏迷了21天,她被救回来之后,我觉得人的一生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放弃了。因为她当时还要做心脏手术,国外从医疗各个方面来讲条件都比较好,所以我就决定留在国外继续陪她做手术。她两岁的时候安了一个心脏器,已经做了10多次手术了,通过这个事情我觉得,为了女儿我应该把我自己的追求放弃。所以我留在了加拿大。”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