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栾菊杰:手臂被剑刺穿仍坚持比赛 险断送击剑生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0:05   新浪体育

  今天,新浪奥运金牌频道请来的嘉宾是84年洛杉矶奥运会花剑个人赛冠军栾菊杰,大家可能都知道她夺冠的故事,但是她曾经的一次比赛受重伤的故事也许还鲜有人知。

  “那是去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1978年,当时比赛规则跟现在不一样,第一轮要淘汰50%的人,三场都是淘汰赛,第二轮也是淘汰一半,第三轮40%,再打双败,再打决赛,一天要消耗很长时间,当时打进决赛的只有6个人,我是唯一一个亚洲人。”栾菊杰记忆犹新。

  那时候的中国人在国外参赛是非常轰动的,“到决赛的时候可能还有好几个小时的时间,当时西班牙马德里很多媒体都在报道,现在一个非常振奋的消息要告诉大家,88年来第一个亚洲人打破了欧洲人的地位。我就在想,决赛我还不知道在哪儿比呢。”栾菊杰说道。

  在就在那届比赛,栾菊杰身上出现了一个意外:“第一场的时候,出了一个意外我的手臂被剑刺穿了,刺穿了又拔出来了,那时候规则有规定,如果意外受伤有10分钟休息,如果觉得不能再打的话可以放弃,我就想第一次决赛,可能我永远不会有这个机会了,所以我要坚持打下去。没有做包扎,后面才知道肌肉放出来以后,血就是两块,里面全是紫的。剑的速度快,拽了以后把肌肉拽出来了,把洞堵了,血在里面流。决赛打了两个半小时后我才被送到医院去做手术。回来以后有好几个月,我的手都不能抬起来,不能再拿剑。当时医生讲我运气不错,伤口跟静脉管只是一个针的距离。好在我的肌肉类型比较好,比较有弹性,柔软,剑就穿过去了。 ”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