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的心结在那一刻打开 鲍埃尔都教给了他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56   天津日报

  2006年8月,中国击剑队传出好消息,鲍埃尔来了。这位雅典奥运会上带领意大利队的蒙塔诺夺取男佩冠军的法国人,是中国佩剑队请来的新外教。日后的成绩证明,鲍埃尔的到来的确让中国佩剑有了大幅提高。

  磨合期 由不了解变成了解

  在谭雪处于职业生涯最低谷的时候,鲍埃尔来了。虽然谭雪并不是特别了解这位“老外”,但是耳闻过他的大名。在内心深处,谭雪觉得,这个“老外”应该可以帮助她。在随后的日常训练中,谭雪感觉自己的判断没有错。“开始的时候,我们的交流都是通过翻译,而且最初他的一些战术意图我不是很理解,这就是磨合期。在我信心非常不足的时候,他对我说,‘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人生曲线,别埋怨自己。24小时都要以运动员的身份来认识自己,建立高水平运动员的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之间的配合已经越来越默契了,我的信心也回来了。而且,事实证明他教的东西是正确的。现在,不用翻译我们也能够很好地沟通了,我希望能从他那里学到更多的东西。”2006年年底的亚运会,谭雪充满了渴望,她太想拿那枚金牌了。但是毕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理想的成绩了,这个时候的谭雪心很乱,以至于无法正常训练。这一切都没有逃过鲍埃尔的眼睛,他让谭雪停止训练,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即使去逛街都可以。

  首秀 心结在那一刻解开

  12月5日,谭雪踏上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征程。这是谭雪2006年的收官之战,她期待着能够用一枚金牌向自己的2006告别。而那也是鲍埃尔第一次正式率领谭雪出征。经过技战术的精雕细琢、决赛意识的灌输、思想上的逐步提高,鲍埃尔以他特有的方式把谭雪的比赛水平调整到了一个新高度。更重要的是,他获得了谭雪的充分信任。谭雪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了多哈亚运会的征战中。“其实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我信任我的教练,他要我怎么做,我就怎么配合。”12月9日,谭雪挑落多哈亚运会击剑第一金。心结,在那一刻解开,谭雪的心中豁然开朗。12月12日,谭雪率领女佩姐妹一举击败韩国队,收获团体赛金牌。在多哈,谭雪以两枚金牌开始了自己的“复兴之路”。

  本命年 讨得一个好彩头

  2007年,老百姓口中的“金猪年”,这一年也是谭雪的本命年。大年三十,谭雪在世界杯俄罗斯站的比赛中夺取了新赛季的第一枚金牌,为自己讨了个好彩头。大年初一踏上前往匈牙利的征程,随即又将金牌揽入怀中。3月份的意大利站,谭雪上演了个人的金牌“帽子戏法”,同时帮助中国队收获团体冠军。5月的越南站比赛,谭雪收获了个人的第四枚金牌。6月初的天津站比赛,在家乡的土地上,谭雪又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并且帮助中国队逆转夺冠。在离2008越来越近的日子里,谭雪提前感受了一把主场作战的氛围。谭雪说,这是最难打的一次比赛。主场,动力与压力并存。鲍埃尔告诉她,必须学会控制压力,奥运会就是这样。“观众的注意力很可能把运动员吸引过去,但必须在每天的训练中,让运动员把精力集中在剑道上,不要受外界影响。”鲍埃尔知道如何帮助谭雪克服主场的压力。“为了出好成绩,运动员都会感到紧张。教练员、运动员肯定都会有这个困难时期,然后从中走出来。他们应该关注的不是输赢,而是是否从中学到东西,要知道为什么输,为什么赢,上次奥运会输在哪里。运动员明白、理解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事先都无法解释,必须亲自体会。”鲍埃尔的分析一针见血,这也是谭雪信服他的原因。

  2008 憾失金牌收获希望

  现在,谭雪以及中国女佩的姑娘们和鲍埃尔的关系已经越来越好了。场上,“老外”是她们的师父;场下,她们和“老外”是好朋友。鲍埃尔放假的时候还去过塘沽,谭雪就是他最好的向导。周末休息的时候,姑娘们经常到鲍埃尔的家中“蹭饭”。“他做饭的手艺可好了,经常给我们做意大利餐,味道好极了。”

  现在,本届奥运会女佩项目的争夺已经结束,虽然中国女佩未能收获金牌,但不可否认,鲍埃尔的到来确实给中国女佩带来了质的飞跃。有了鲍埃尔这位良师益友,假以时日,相信中国女佩必将会站在世界之巅。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苏娅辉(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