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丢11剑是宿命还是必然? 悲情谭雪保持冲金追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5:46   深圳晚报

  中国女佩惜败乌克兰

  原本以为十拿九稳的胜利,最终收获的却是刻骨铭心的失利。由谭雪、包盈盈、黄海洋和倪红组成的中国女子佩剑队昨天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剑44比45遭黑马乌克兰队逆转,乌克兰队加冕冠军。

  特派记者黎晓斌北京今晨专电 如果不是包盈盈的状态低迷、如果不是这样排阵、如果谭雪不打最后一剑、如果我们不是领先……所有如果已经没有意义。44比45,显示屏无情地播放着这个事实:这还是整场决赛中,乌克兰人第一次领先。

  1

  “完美”的代价

  昨天是中国代表团辉煌的一天。水立方刘子歌、焦刘洋双破世界纪录;杜丽120小时完成了自我的大救赎;张娟娟终于力压宿敌韩国选手一举夺魁;就在女子佩剑进行过程中,从柔道场上也传来了杨秀丽赢得了78公斤冠军的捷报。如果女佩夺冠,这将是多么完美的一天啊。

  然而“完美”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来了,副团长于再清和肖天来了,这个助威团不可谓不强大。

  比赛初段,领军人物谭雪一亮剑,乌克兰女佩一号霍姆罗娃全无还手之力,双方战成5比1。接下来倪红与哈尔兰·奥莉加双战成5比1,虽然第三局包盈盈虽然与若夫尼尔·奥尔哈打成5比5,倪红与霍姆罗娃打成5比7,但是谭雪又以5比1将哈尔兰挑落剑下,总比分为25比15,中国女佩领先整整10剑。

  是宿命还是必然?

  幸福来得太快,往往让人承受不起。包盈盈在接下来的两场剑战中连丢11剑,当谭雪再一次与霍姆罗娃回到剑道时,双方打成40比36。领先4剑的谭雪虽然上场就得一剑,但是被对手连劈5剑,双方最后打到44比44。

  一剑决高下时,情绪被影响的谭雪并没有抓住机会。最后一剑谭雪选择主动进攻,却被对手抓住破绽抢刺得分:44比45。一切定格,谭雪扔掉了头盔,却无法扔掉永远的遗憾。

  没有人能相信这是事实,直到颁奖仪式结束后,大家才发现嗓子全哑了。

  从解说席走下来的林叶不失率真:“郁闷,到嘴的肉都让人偷走了!多好的机会啊,这样的主场气氛,实力在我们这一方,是自己打败了自己。”

  击剑中心副主任王伟把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送出击剑馆。刘鹏全无责怪之意,拍着王伟的肩,“对她们说,打得不错,好样的。我相信,击剑队会出更多的仲满……”

  如果4年前谭雪在雅典根本没有获得银牌,这一届或许她能像仲满一样,或许中国击剑历史上将多了一块两块金牌。谭雪的右手无名指戴着一枚心形的戒指,习惯性地理了理刘海。是的,生活还要继续……

  或许4年后,才是谭雪真正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刻。

  2

  致命的“领先”

  都说不冷静。有什么值得不冷静的?

  谭雪说,我们输在自己,输在自己的不冷静。包盈盈也这么说,法国外教鲍埃尔同样这么说。难道“领先”就是不冷静的惟一理由?

  在领先对手10剑后,中国女佩仍让金牌被乌克兰队抢走,实在有点匪夷所思。鲍埃尔先生赛后意味深长地对姑娘们说,“这枚银牌对你们、对我同样很有意义。”

  如果说林冲、王海滨、董兆致“男花三剑客”的两枚奥运银牌有遭遇裁判暗算之嫌,而女佩本次折戟完全是自己的问题。

  打乱了整个计划的是来自江苏的选手包盈盈。在她的第二场比赛中,就发挥严重失常。虽然她是中国女佩在个人赛上走得最远的,但是在团体赛上却是打得最差的。

  连丢11剑,所有的观众和读者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当时鲍埃尔先生用手势告诉包盈盈要放松,但是一切已经不在掌控之中了。包盈盈说,可能个人赛没有打进决赛,到了团体赛太心急了。

  打最后一剑的谭雪说,上届奥运会走进单人决赛场时,自己脑子是一片空白,这次却十分清醒。但是在关键剑上,还是处理不够好。

  鲍埃尔赛后没有接受采访,他还要为男佩团体赛做准备。在接下来的男佩决赛场上,谭雪生命中的另一半王敬之能不能携手自己的队员仲满、周汉明弥补中国剑迷团体金牌梦?

  而对于中国女子佩剑来说,这枚银牌的惟一好处,可能就是保持了我们冲击金牌的追求。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