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天之中两次遭对手绝杀 击剑队切莫陷入男足怪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6:04   新浪体育

  昨天的中国女子佩剑队在最多领先10剑的情况下惨遭乌克兰队逆转的乌云还没从大家的心头散去,今天刚刚结束的的男子重剑团体半决赛,中国队再次以44:45憾负赛会4号种子波兰队,无缘金牌争夺。

  平心而论,中国击剑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成绩已经是历史最佳,仲满黑马夺金,女佩团体摘银,李娜和朱骏分别闯进女重和男花个人赛四强,男重团体又进四强。从最好成绩看,仲满的金牌是中国击剑24年来奥运会上的首金,从成绩的项目来看,三个剑种都有项目进入四强,应该是令人满意的。

  但是,中国击剑又总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追溯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会凤一剑惜败,8年之后的悉尼,男花三剑客又是一剑惜败给法国。如果说这两次或多或少有场外的因素影响,中国队输的悲壮的话。昨天的女佩,25:15和35:27领先时,上场的包盈盈却没能哪怕维持住优势,结果被乌克兰队实现惊人的逆转,这一次的失利可以说没有借口。

  为了提高水平,中国击剑队请来了世界著名教练法国的鲍埃尔,他曾经培养出不少世界冠军。在他的调教下,中国佩剑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仲满的金牌就是明证,但是有些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所以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昨天的失利之后,鲍埃尔再次表示,感觉中国的运动员比较脆弱,不能在关键时刻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其实这并不是中国击剑队一个项目的问题,最典型的莫过于中国的男子足球,他们每次都在全国人民的目光注视下莫名其妙的崩溃,而正是在强调心态调整的米卢手里,实现了冲出亚洲的夙愿。对于这种情况,鲍埃尔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我觉得,单纯的训练是不够的。这些队员应该得到更多地休息,更多地假期,这样才能让训练和比赛更有效率。她们应该去学校上学,这样不但能够让他们接受必要的教育,同时,让他们的心理更加平衡。

  希望中国击剑队能早日走出一剑决胜惜败的怪圈,为国人带来更多的惊喜。(三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