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险些成为刘翔队友 称决赛输在关键点的把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6:34   东方体育日报

  走下剑道的谭雪擦拭了一下额头上的汗水,遗憾、失望、无奈,或许还有些不甘。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女佩个人决赛,首次出征奥运的谭雪在决赛中不敌美国选手萨格尼斯,不过这块银牌却是继栾菊杰之后,中国女剑客征战奥运的最佳战绩。

  不过十年前,连谭雪本人都不曾想到,自己会成为“中国第一美女剑客”。如果不是启蒙教练李绍春的慧眼识珠,谭雪现在或许和刘翔是队友。

  1998年底,天津成立了佩剑队。教练李绍春在塘沽体校的操场上发现了正在练习跨栏的谭雪。从对佩剑的认识仅停留在电影《佐罗》,到第一个全国冠军,谭雪只用了八个多月的时间,那年她才15岁。之后,谭雪便一发不可收拾,几乎囊括了所有全国冠军头衔。

  2002年葡萄牙世锦赛,中国女子佩剑队的目标是获得一枚奖牌。不过18岁的谭雪却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中国击剑史上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让谭雪的名字一夜间家喻户晓。

  2004年的雅典,谭雪一路连克名将阿吉奥拉斯、内特加耶娃、雅格布森,杀进决赛。然而决赛中,面对实力平平的萨格尼斯,经验不足的谭雪突然失去了状态,加之裁判的几次争议判罚,谭雪以一枚银牌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征程。赛后,谭雪不禁潸然泪下,不过她很快擦干泪水,因为她知道四年后的北京是为自己正名的最佳舞台。

  只差一剑,谭雪就能一圆奥运金牌梦,在冠军领奖台上露出最美丽的笑容。但就是这一剑,让谭雪再次品尝了失利的苦涩。眼泪,是此刻唯一能让她发泄情绪的工具。

  命运总是变着法子地捉弄人。曾经,谭雪离冠军是如此之近,取得梦幻开局的中国女佩就这样与金牌擦肩而过。“我们今天打得很好,比赛过程中有一些起伏,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的队伍还存在一点问题,正是在关键点上的处理不当导致我们输掉了比赛。我们知道是怎么回事。不申诉,是因为我们知道是自己的问题。”赛后,面对记者关于最后一剑判罚的问题,谭雪表现出了一名成熟运动员的风范。

  两届奥运会,两枚银牌,“天才少女”谭雪在挫折中成长。幸运的是,谭雪才24岁,年轻就是资本,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相信谭雪和她的女佩队友们会为我们带来胜利的讯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