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击剑综述:中国剑客连创佳绩 不能忘记的经典瞬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记者陈威华 阎涛 张利 )北京奥运会击剑项目17日结束战斗,全部10枚金牌确定归属。随着仲满的横空出世,中国继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再次获得击剑金牌,其余多个项目则纷纷实现历史最好成绩。从整体来看,与上届奥运会意大利、法国两家并蒂莲开不同,本届奥运会异彩纷呈,金牌花落多家,呈现出世界剑坛群雄并起的态势。

  虽然中国的优势项目男花和女重团体未被列入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日程,但是中国击剑队将上届的三枚银牌换成了本届的一金一银,成绩斐然。来自法兰西的著名佩剑教练鲍埃尔在短短两年内改变了中国佩剑队的整体面貌,新人辈出,黑马横行。虽然由谭雪领衔的女佩队在个人赛上折戟,在团体赛上未能获金,但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江苏小伙仲满“一黑到底”,轻松愉快地加冕新科男佩冠军,实现了中国击剑队赛前提出的“至少收获一金”的目标。女佩替补倪红则使人眼前一亮,鲍埃尔对她的期望是“伦敦奥运会冠军”。

  主场作战,收获巨大。除了男女佩剑之外,男花个人、男重团体、女重个人等项目,都实现了可喜的突破,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如果运气更好一点的话,中国队还将收获更多的奖牌。国际剑联主席豪克、技术总监鲍勃、著名重剑教练勒瓦瓦瑟尔等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时候,都众口一词地指出,中国已经是一个击剑强国。国际剑联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表也显示,如果不计算男子佩剑团体赛积分的话,中国得到的积分最高,力压传统强国意大利和法国一头。

  不过,我们应该看到,击剑在中国仍然是一个冷门项目,群众基础十分薄弱,懂行观众寥寥可数。正像豪克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击剑如果想取得更大的发展,保持强国地位,应该在群众推广方面下工夫,让更多既具备优秀身体素质、又具备文化知识的青少年投身于这项运动。

  在北京奥运会上,欧洲国家继续在这个由他们发明并制定规则的比赛中展示强大实力,意大利和法国再次以两枚金牌打成平手。德国也不甘示弱,同样在两个项目上称雄。俄罗斯和乌克兰则各在一个项目上折桂,证明了东欧国家的实力。除此之外,只有中国和美国各自挑落一金。

  34岁的意大利“花剑天后”韦扎利虽然遭遇韩国“花生米剑客”南贤喜的挑战,但是仍然以6:5得到了个人的第三个奥运女子花剑冠军头衔,书写了奥运击剑史上一段奇迹。25岁的美男子塔利亚里奥尔则在男子重剑个人决赛上,以15:9力克法国著名剑客法布里斯·让内,为意大利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法国则凭借男重和男佩选手的出色发挥,维护了自己作为击剑强国的脸面。即将退役的法布里斯·让内在本届赛会上除了男重个人亚军之外,还与兄长热罗姆一起,再次获得男重团体金牌,这无疑将成为他运动员生涯的最美好回忆。不敌仲满而获得男佩个人亚军的洛佩,则与队友一起卫冕了男佩团体冠军的头衔。

  德国剑客在经过20年的沉寂之后,终于卷土重来。海德曼继承了德国女重包揽汉城(首尔)奥运会女重个人前三甲的光荣传统,无可争议地以奥运会冠军的头衔,巩固自己在去年世锦赛上取得的后座。克莱布林克充分发扬了日耳曼人冷静、精确的民族风格,收获了一枚沉甸甸的男花个人金牌。

  此外,美国队包揽了女佩个人三甲,乌克兰队爆冷勇夺女佩团体冠军,俄罗斯队将女花团体金牌收入囊中……豪克深有感慨地表示:国际剑坛呈现出了群雄并起的局面。

  作为奥运会历史上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击剑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普及度越来越高,所谓的“爆冷”,所谓的“群雄并起”,其实不过是各国击剑运动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见证了乌克兰女佩队在与中国队决赛时的韧劲,见证了俄罗斯女花队在与意大利队半决赛的顽强,见证了美国男佩队翻盘俄罗斯队的神奇……

  此外,我们还不该忘记5旬剑客栾菊杰重返剑道对阵20岁少女,不该忘记小个子“佐罗”太田雄贵为日本击剑挑落的那枚男花个人银牌,不该忘记突尼斯17岁女佩小将贝斯贝斯成为首个杀入奥运会八强的非洲剑手,不该忘记来自塞内加尔的那群佩剑运动员、来自南非的男重运动员……正是他们的精彩表现,使得北京奥运会的击剑比赛,连同一个被所有人惊叹为“完美无缺”的击剑馆,一同载入国际击剑运动发展的史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