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这次夺冠表现完美 意外被伯乐选进击剑队(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47   新浪体育
仲满:这次夺冠表现完美意外被伯乐选进击剑队(2)
(组图:仲满畅谈奥运)

  主持人赵宁::后来怎么爱上击剑的?

  仲满::一开始我是抱着,因为田径已经练了有四年了,有两年时间基本上成绩没有什么突破,特别特别累,有这么一个机会,而且是往上走,因为你毕竟是在县里面,后来到了市里面,当时也不太懂,算了,到市里面去练练可能好一点,然后就去练击剑了。

  主持人李昕::他是练了八年进省队,练了八年之后进的国家队。

  仲满::差不多,我03年的时候来过半年,但是那时候进国家队只是一种来学习,就是平衡一下各个省队小队员,来的时候是二队。

  主持人李昕::但是说实话,咱们江苏在击剑当中可是有传统,第一枚金牌栾菊杰拿的,江苏人,名将肖爱华江苏人,咱们女佩里边包盈盈都是江苏人。

  主持人赵宁::有人开玩笑,栾菊杰24年前给咱中国击剑队来了一块金牌,正好那一天是仲满出生。

  仲满::不是。

  主持人李昕::不是,他是83年,那个是84年,差了一年。

  主持人赵宁::不过饱含了大家的一些情感。

  主持人李昕::对。

  仲满::还有我沾了阿姨的光,我比赛之前刚刚跟她合了影,平时我们也有交流,平时在国外比赛经常碰到,也没合过影,这次正好有机会,然后拉我的手拍了一张,我感觉挺有戏,不一样(笑)

  主持人李昕::其实我们可以再谈一下这几年击剑的发展,07年当时在南通老家打的一个亚锦赛,当时好像是输给王静之,挺遗憾,因为在家没有拿冠军,但是到了08年,就是今年再打亚锦赛的时候,曼谷那次你赢了周华民,拿的金牌。另外今年参加波兰这场比赛对你很有帮助。

  仲满::对,因为世界比赛上中国击剑,而且是佩剑能拿一块冠军的真的很少很少,前面也就王静之拿过一次,还有我们江苏程风在04年还是哪年拿过一次,但很少,这种情况很少,拿完那次冠军以后对我的信心上面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李昕::从击剑来讲这都是欧洲项目,跟赛艇什么一样,意大利,法国,还有包括德国,这几个国家争的不可开交,都说自己是击剑的发明人,但是法国人他对于现代击剑的很多规则,包括专有名词都是法国人定的,所以都是法语。

  仲满::我们比赛专用语言就是法语,喊开始,裁判判法都是法语。

  主持人李昕::你看,咱们再请法国人来那绝对有很大帮助。

  主持人赵宁::我很想了解在击剑这个项目当中,你平时训练觉得比较苦的主要在哪一方面?

  仲满::比较苦的还是练身体素质,不可能说光练击剑,肯定还是要有辅助力量,素质上面的练习。

  主持人赵宁::特别是哪一部分的素质训练?

  仲满::全身各个部位都要有的,专业就是腿上,两个大腿的专业训练比较累一点。腿部移动比较多的情况下比较累一点,别的还好。

  主持人赵宁::刚才李昕也介绍了,整个一路走过来,金牌含金量很高,击败很多世界强手,但是你一直非常从容,很稳健,当你面对对手的时候。

  主持人李昕::我尤其觉得难能可贵的,在击剑队整体面临一个很大的压力,然后队员包括教练心里都很紧的时候能出来仲满,我觉得尤其不容易。所以你赛前就说,其实我一点也不紧张,那这样,我再追问你一句,好比说第一节结束,6:8落后,你站在决赛战场上肯定得想金牌了,但那时候你落后2剑,到最后你是15:9赢的,就是对方在后边比赛中对方只赢一剑,他得了9剑,这中间发生了什么转变?

  仲满::一般来说上半场都是一种,不管你水平有多高都会是一个相持的情况,因为上半场各个对手会观察对方到底他今天是什么情况,所以上半场一些成绩可能不一定能完全代表整体实力,而且我不是很紧张,然后教练给的指导也是非常明确,停了一分钟以后,那个一分钟的指导就是说一定改变上半场打法,你要改变一下,主要是往前压,多主动一点往前压,前面是后退反逼为主打的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李昕::那这一点其实对你来讲非常关键。

  仲满::对,非常关键。

  主持人李昕::然后你就很听话,现在看来当时说这句话的是鲍埃尔吗?

  仲满::对,鲍埃尔。

  主持人李昕::看来两年的时间,包括这短短的一分钟对你的帮助都很大。

  仲满::对。

  主持人李昕::所以赛后他跟鲍埃尔贴着脸颊,狂喜,非常高兴。

  主持人赵宁::还说要把这枚金牌献给他。

  仲满::对。

  主持人李昕::赛后你接受采访说过,鲍埃尔是我击剑生涯,甚至人生当中都非常重要的一个人。

  主持人赵宁::能不能谈一谈你眼中的我们这个法国教练?

  仲满::他是一个做事是一个非常细心,观察力非常敏锐的一个人,他的性格可能有一点点急躁,就是特别暴躁,但是他这个人一会儿就会过去,他有时候在场上会跟你发火,喊的很多,每次给你脸色,但是他之后就会找时间跟你谈,然后就过去了,他不会太记仇,就是人很好,但是有可能也很容易得罪人,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过后就好了。

  主持人李昕::鲍埃尔是06年受中国击剑协会的聘请来中国执教,开始是想执教女佩,后来他提出男佩一起来负责。当时确实这个法国人有理由骄傲,因为他调教出的弟子都是上届奥运会的佩剑金牌,有好几个冠军,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击剑教练,有理由骄傲,但是老头估计这方式也有点简单,说话好像什么你不用跟我谈,你什么时候拿了冠军了再跟我谈,就是诸如此类的话他说了很多。那时候有队员打报告,说领导,这个人受不了,但是领导继续用鲍埃尔,半年之后我们成绩出来了。我听说鲍埃尔跟击剑中心签的好像是奥运会要拿一枚金牌,这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现在来看仲满这枚金牌确保了鲍埃尔留下的可能性,当然至于是否能留下来,这还得双方再谈。其实我觉得考虑到其他很多项目,请外教走的这个曲折道路,如果真是找了一个会念经的老和尚为什么不把他留下来呢,把好多小和尚培养出来(笑)

  仲满::对(笑)

  主持人李昕::刚才仲满谈了很多对鲍埃尔的感谢,其实训练当中要求严格,要求完美是他的一个主要方向,另外他对于击剑运动他的理解是不是对队员也有很大帮助?

  仲满::对,以前我们认为击剑就是上去打,全部是以进攻为主,其实不是这样,主要是以后退打反逼为主,因为你攻的越快,死的越快,你暴露的东西就越多,大家都能知道,所以说他好多理念改变了我们对击剑的看法。

  主持人李昕::那这种改变应该是根本性的。

  仲满::对。

  主持人李昕::其实要说改变一个人的理念,我觉得可能会非常困难,这个时候教练的话你们是很听从的?

  仲满::刚开始很多东西我们做不到,因为好比像开始的时候让你滞后开始,一般我们以前就是看谁快,谁更主动,因为我们佩剑有主动权被动权,他来了以后他好多东西根据各个对手,各个国家的战术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必须要同时启动,有的人在提前就抢节奏启动,有的必须滞后启动,还要启动一步两步就太专业了,他就给我们很多改变。

  主持人李昕::鲍埃尔的思路是滞后启动?

  仲满::根据对手。

  主持人李昕::随机应变。

  仲满::刚开始我们都不太适应,因为这个滞后的话感觉好被动一样,以前都是想赶快上去打。

  主持人李昕::这个磨炼可能确实得一个是克服习惯,还得克服心理上的一些方式。

  仲满::对,因为刚开始老失分肯定就会失去信心,所以他刚来的时候,06年那年我的状态非常非常差,我是从07年才开始好一些。

  主持人李昕::估计打报告的人就有你(笑)

  仲满::那倒没有,我相信慢慢磨合,就是因为当时06年的世锦赛跟多哈亚运会我都没有参加,因为我的状态太差了。

  主持人李昕::有可能是磨合时间越长,磨合成功之后结合的越紧密。

  仲满::对。

  主持人李昕::所以鲍埃尔说你是这两年进步最快的选手。

  仲满::其他很多队员也进步非常快。

  主持人赵宁::鲍埃尔之前也说他其实赛前并不是很看好仲满,我觉得当时你是不是一直在憋着一股劲,因为你有劳模的称号。

  主持人李昕::确实队里的气氛要好,互相的来促进,我觉得这真是一个提高的好环境。其实你看鲍埃尔来了以后,等于我们击剑队佩剑这块提高还是很明显的。

  仲满::对,非常明显,我们以前出国打比赛个人要进前6、前8那非常非常好了,就是超完成任务了,回来就可以横着走的那种感觉(笑)现在就不一样了,进了前8回来都感觉打的不好。

  主持人李昕::怎么样?得了金牌我们看好像是不是队里也有规定,得等到奥运会结束以后代表团开完庆功宴,结束,然后才可以好比说跟家人见面?

  仲满::对。

  主持人李昕::和家里已经有过联系?

  仲满::有过。

  主持人赵宁::第一时间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他很快就将会在9月份完成他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婚礼,因为他是07年的时候已经领过结婚证了,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准备结婚典礼。

  主持人李昕::她是做大学老师,你是击剑运动员,都是在南京很偶然的机会走到一起,挺不容易,你看现在哪个女孩子不说你得陪我逛街,逛的少不说,晚来30分钟都要发脾气的,所以她对你付出了很多。

  仲满::对,我很感激她。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枚金牌也很有意义,能够献给她。

  仲满::这是结婚的最好礼物。

  主持人李昕::我能不能八卦一点,我特别想知道你得了冠军之后你跟他之间有怎样的一段对话?

  仲满::第一时间我是借了一个中央电视台记者的一个电话,只打了几十秒钟,我只是跟她说我现在没有时间给你打电话,你跟我家里人说一下我现在没时间跟他们通话,我现在要干吗干吗,就挂掉了。

  主持人李昕::这完全是两口子配合了,这边忙着,你赶紧跟父母汇报一下。这次结婚选的日子很好,9月19号,9.19,这是天长地久的寓意,在南京肯定会引起一场轰动,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是在北京,赵宁和李昕也祝福你们婚姻幸福。

  仲满::谢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