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剑客黎国介感叹经验欠缺:我的剑只磨了九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6: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结束奥运会比赛的黎国介回到老家宜宾,他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据黎国介透露,他这次有10天假期,他说自己会把大部分时间用来陪家人。如果时间允许,黎国介还会陪妈妈去南昌旅游,要好好补偿一下自己长时间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的遗憾。

  错失奖牌 遗憾不已

  北京奥运会,是未满23岁的黎国介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在个人重剑项目上打了两场比赛,一胜一负,止步32强。在团体重剑比赛中,黎国介表现非常抢眼,是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打进4强的大功臣。但是,没能在奥运会上拿到一枚奖牌,令黎国介遗憾不已,他说:“这次奥运会我就是冲着奖牌去的,但是两个项目我都没有……哎!经验欠缺啊。”接着他话锋一转,“都说十年磨一剑,这次奥运会我的剑只磨了9年,也许火候不够吧,我还年轻,伦敦奥运会我还要重新来过。”

  个人赛上有点紧张

  黎国介在北京奥运会前顺利拿到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两项比赛的参赛资格。8月10日,黎国介出战个人赛,他的第一个对手是波兰人维尔乔霍瓦,赛前他曾与记者聊起这个对手,他说:“波兰这个选手我以前没跟他交手过,不是很熟悉,从实力上说我们非常接近,能不能赢下来,只能看发挥。”为了赢下对手,比赛前黎国介天天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并且找到了制胜的方法,他说:“波兰这个选手快攻很强,我必须在比赛时主动进攻。”正是凭借这一招,黎国介战胜维尔乔霍瓦,晋级32强。

  在32进16的比赛中,黎国介遭遇4号种子韩国人郑镇善,在领先的情况下,他却败下阵来,他说:“我领先时本想继续保持优势,但是反倒被他抓住机会,随后的比赛节奏被完全他打乱了。”这也使得黎国介没有闯入个人赛16强。对于这个结果,黎国介很遗憾,他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还是有点紧张,经验上也有些欠缺,没有发挥好。”

  团体赛上建功

  5天后,黎国介再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队首轮遭遇头号种子匈牙利队。前八局战罢,中国队以40:39领先。决胜局,黎国介顶着巨大压力上场,如果他获胜,中国男重将历史性地闯入四强。这一次,黎国介没有退缩,以5:4击败对手,帮助中国队晋级4强。

  谈到自己在团体赛的表现,黎国介只是淡淡一笑,他说:“可能是吸取了个人赛的教训吧,但是没有拿到奖牌还是让人遗憾。”虽然是参加奥运会的“新兵”,但是黎国介说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拿牌的目标。显然,个人赛32强、团体赛4强的成绩远远没有达到他的要求,现在他已经把目光放在伦敦奥运会上,他说:“就当是积累经验吧,这次奥运会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在比赛时一定要有拼劲,没有不可能战胜的对手。我还年轻,下届奥运会再来嘛。”的确,下届奥运会时,黎国介才27岁,相信那时无论是在经验还是在技术,他将达到一个新高度,实现自己的奥运奖牌梦。

  ○揭秘

  九年艰辛磨成一剑

  1999年,黎国介在宜宾业余体校开始接触击剑,回忆自己第一次拿剑的情景,黎国介说:“当时我连剑都拿不稳。”黎国介在训练中的不错表现,使他在两个月后被成都体育学院专业击剑队选上,真正开始了自己的剑客之路。但接下来的日子并不顺。2001年,成都体院击剑队解散,黎国介在之后的两年里没有接受过正规、系统的训练,他也由击剑队队员变成成都体院一名普通学生。这时,黎国介一度以为自己的剑客生涯就要结束。

  在教练阚兴赤的帮助下,黎国介被推荐到八一队训练,当时的说法是如果黎国介表现不错,就可以到八一队,如果不行就打回成都体院。再次拿起心爱的剑,黎国介高兴不已,“我当时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果然,黎国介用行动向八一队的教练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顺利留在八一队。2005年11月,黎国介入选国家队。2006年,黎国介在国内参加的5个比赛中拿了3个冠军。去年,他的国内、国际积分加起来,总排名列国内第二,在男子重剑世界杯阿根廷站比赛中,黎国介获得亚军,一战成名。这次比赛也成为黎国介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他说:“在阿根廷拿到一个世界杯分站赛亚军,感觉非常不错,当时真的非常激动。”在今年3月的奥运选拔赛上,他的积分达到第三。

  ○幕后

  练断280多根剑

  到目前为止,黎国介说自己大概练断了280多根剑,而且有一次断剑还挑掉了他鼻子上的一块肉。说到这里,他指着自己的鼻子说:“看到没有,这里还留了个疤痕。”回忆起那次“惨痛”的记忆,黎国介说:“当时是2001年,因为在训练时没有掌握好力度,剑一下子断了,断剑朝我的鼻子飞过来,割掉了鼻子上的一块肉,旁边的人都吓着了。”

  “还好是鼻子上的肉少了一块,如果断剑飞过来的高度再高一点,我的眼睛就不保了,说不定变成瞎子了。”这次意外之后,黎国介再也没有出过意外,他笑着说:“如果老是出意外,那不丢脸死了,而且练得越久,自己对剑的感觉、对剑的控制能力也是越来越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