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辉煌勿忘洋帅功劳 郎平乔良们亦赢得世界掌声(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2:43   新浪体育

  中国教练在海外 除了上述列举的在中国实现着自己体育梦想的外国教练,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外国代表队中的中国面孔也成为了本届奥运会上的一大特色。他们中有率领美国女排赢得银牌的中国排球名将郎平,也有美国田径的领军人李犁,还有温文尔雅的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更有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以新加坡乒乓球队总教练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刘国栋。他们的出现改变了大部分人心中既定的观念,也成为了中国体育和世界沟通的重要纽带。

  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郎平领衔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击败美国女排获得冠军;1996年,郎平带队率领中国女排闯进亚特兰大奥运会女排决赛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2008年的北京,上述元素重新组合,也谱写出了一段新的排坛传奇,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最终闯进北京奥运会女排决赛并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作为奥运会女排比赛中唯一的一名女教练,郎平让美国女排重新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也让她们继1984年奥运会后再次闯进奥运会女排的决赛。无论是作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郎平的表现都堪称顶级。

  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

  北京奥运会的体操赛场上见证了中国体操在兵败雅典之后独揽9金的复兴奇迹,同样来自美国的体操小精灵肖恩-约翰逊那灿烂的笑容也被很多人所津津乐道,同样,肖恩-约翰逊身边那位温文尔雅的中国面孔更是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他就是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乔良的运动员生涯中曾经获得过1990年亚运会的团体金牌,之后他远赴美国发展并发现了肖恩-约翰逊这个体操小天才。2007年,乔良带领的美国队击败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爱徒肖恩更是夺得全能和自由操两枚单项金牌。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队尽管丢掉了团体金牌,但是还是收获了全能、平衡木两金,肖恩更是独得一金三银。乔良的执教能力也在北京奥运会上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

  新加坡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栋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新加坡队最终和中国队相遇在决赛中,尽管最终收获银牌,但是新加坡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栋却已经实现了弟弟刘国梁的一个承诺,那就是率队晋级决赛。2006年,一直默默站在弟弟刘国梁身后的刘国栋,成为新加坡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从那时起,刘国栋便有了“弟弟带队成绩好,我也不能落后”的心愿。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新加坡女队出现在决赛中与中国女团进行了冠军争夺,她们最终获得银牌,这是新加坡取得的第一枚奥运奖牌。

  韩国羽毛球男单主教练李矛

  作为国际羽毛球界有名的“流浪者”,从1993年至今,李矛执教过中国羽毛球队,先后担任韩国羽毛球队、马来西亚羽毛球队教练,并培养出董炯、孙俊、朴成焕、李铉一、孙升模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羽毛球世界名将。北京奥运会前,李矛再度入主韩国羽毛球男队。8月14日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单1/4决赛中,李矛的爱徒李铉一就直落两局,战胜鲍春来,将中国男单的二号选手挡在了奥运会半决赛门外。李矛再次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

  此外,华裔教练蔡子敏也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了美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美国羽毛球队也在历史上首次派出由5人组成的羽毛球代表队参加北京奥运会,虽然美国羽毛球队本次奥运会的成绩并不理想,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童辉

  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了8枚金牌中的7枚,绝对称得上是最大的赢家,但是最后一场比赛中意外丢掉男子10米台单人项目的金牌还是没能让中国跳水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包揽8金的壮举。终结了中国跳水八金梦想的是澳大利亚选手米查姆,而他的教练正是来自中国的童辉。现任澳大利亚跳水队总教练的童辉2001年开始在澳大利亚进行执教,被媒体誉为“澳大利亚跳水之父”。在多年的耕耘中,童辉让澳大利亚跳水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比赛中,澳大利亚选手纽贝里以黑马之姿夺得冠军,这也成为了童辉执教的经典之作。北京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夺得男子单人10米台金牌和女子双人10米台银牌,堪称继中国队之后的第二大赢家。

  同样为其他国家的跳水运动做出了贡献还有培养出名将埃斯皮诺萨的墨西哥跳水队总教练马进,以及英国跳水神童戴利的教练、现在担任英国跳水队教练的陈文,还有曾先后在德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执教、现在担任美国跳水队总教练的陈文波。

  此外,以运动员身份出战北京奥运会的加拿大击剑队教练栾菊杰、泰国举重队主教练张新民、巴基斯坦射击队教练陈世平、萨摩亚射箭队教练周小军,这些人的执教经历尽管并不为人所熟知,但是他们对于世界体育的贡献、在中外文化的交流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请进来,走出去”曾经是中国体育喊出的一句振兴口号,中外教练在北京奥运会的种种执教经历完美的诠释了这样的理念,也成为了现今各国文化体育交流和融合的真实写照。

  (Fei)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