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奥运赛场上的跨国师徒 鲍埃尔留下宗师的背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刘国栋:一个国家的荣耀

  “新加坡队48年没有尝到奥运奖牌的滋味,我们女乒实现了这个突破。”8月17日,新加坡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栋说。

  此前的一刻钟,闯进女乒决赛的新加坡队,最终以0:3,完败给中国梦之队。

  然而,这并没有破坏属于刘国栋率领的新加坡女队以及所有新加坡人的快乐时刻。

  两天前,新加坡女乒苦战5局,淘汰了韩国队,为新加坡锁定一枚奖牌时,总统纳丹在体育馆接见了刘国栋和他的队员们。

  刘国栋,给一个国家带来了荣耀。

  刘国栋,最早被人记住,是因为他是乒乓名将、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哥哥。曾在陕西银河俱乐部,培养出新秀马龙、郝帅。

  “决定前往新加坡,就是为了要证明自己。”2006年1月,刘国栋应邀,远赴新加坡。

  随后的两年里,新加坡女乒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甚至能给强大的中国女队制造点麻烦。

  本届奥运会,刘国栋带领的新加坡女乒一路血战杀进决赛,完美的证明了自己,更将一个中国人的名字写进了新加坡的体育历史。

  就像中国佩剑需要鲍埃尔一样,中国体育也需要刘国栋这样的“布道者”,将中国的“国术”“国球”传播出去。

  也正如刘国栋所说,中国队和新加坡队都是胜者。

  乔良:“老北京”的骄傲

  “我的成功是中国人的骄傲。”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乔良说。

  那一天,美国女子体操队名将柳金和乔良一手带大的爱徒肖恩·约翰逊,占据了女子体个人全能的前两名,中国小将杨伊琳获得第三名。

  14年前,从中国国家体操队退役的乔良,赴美留学,随后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并培养出一批美国体操人才,其中最出色的就是肖恩·约翰逊。

  10年前,肖恩·约翰逊,一个美国木匠的女儿,因为身体孱弱而被多家体操馆拒之门外,却被乔良收为门徒。

  2007年,肖恩·约翰逊在世锦赛上一举拿下个人全能、平衡木、自由操三项桂冠,成为美国头号体操选手,乔良也开始担任美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

  这次比赛,不但使肖恩名扬天下,也让大洋彼岸的中国知道,一个北京人乔良在世界头号体育强国立身家而扬声名。

  当观念保守的西方记者,在北京街头草率地评价着他们看到的每一件事的时候,尤显乔良在美国取得如此成就的艰辛和意义。

  于是,当乔良率领美国女子体操队来一决高低的时刻,观众依然给予热烈的掌声。乔良和肖恩的脸上,挂着一样的微笑。

  鲍埃尔:宗师的背影

  “我是法国人,最知道如何对付法国人。”中国佩剑队的法国籍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如是说。

  2008年8月12日晚,仲满没有让鲍埃尔失望,当他战胜法国强敌尼古拉·洛佩一刻,教练鲍埃尔跳开早已让他坐立不安的教练席,长跪不起。

  随后,接受了同乡尼古拉·洛佩祝贺的鲍埃尔,跟仲满一起同披五星红旗绕场一周,铭刻成永载史册的回忆。

  鲍埃尔让我们等了很多年,央视名嘴刘建宏如此感叹。

  克里斯蒂安·鲍埃尔,来自佩剑运动发源地法国,2006年7月,鲍埃尔来到没有佩剑运动传统、在举国体育体制下也仅仅获得过一枚女子奥运金牌(请记住,那是24年前)的中国。

  两年前,鲍埃尔的中国合同上赫然写着,至少一枚奥运金牌。两年后,鲍埃尔完成千金一诺,轻轻对媒体说,“我的合同已经结束了。”也许,鲍埃尔即将离去,留给中国那一剑的风情,还有一代宗师的背影。 (孙勇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