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自曝曾险被教练抛弃 缺少浪漫金牌是结婚礼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23:13   新浪体育

  8月12日,仲满为中国击剑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他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中意外夺冠,这是中国自洛杉矶奥运会后再圆击剑冠军梦,也是中国第一枚男子佩剑奥运金牌。8月26日,仲满做客杨澜奥运风云人物言谈录,揭秘了训练与生活的点滴。

  回忆起夺冠那令人沸腾的一刻,仲满坦言在前一天睡觉时想像过拿冠军是怎么样的感觉,但同时他的心态放得很平,不有太敢去想他一会拿到这枚金牌。在击败意大利头号名将塔兰蒂诺杀进四强后,仲满开始对夺冠充满信心。决赛中,仲满开局有些被动,场间休息时法国教练鲍埃尔让改变了进攻战术,这一招果然奏效,仲满最终以15-9的较大比分夺冠。

  在仲满看来,他的夺冠不能完全称为意外。在2007年下半年,仲满开始在世界大赛中频频杀进16强,并夺得过一次世界第三。进入2008年,仲满的状态越来越好,他在世界杯波兰站比赛中夺冠,并从亚洲击剑锦标赛带回两个冠军,成绩的提升也一点点建立了仲满的自信心。

  鲜为人知的是,仲满曾因年轻险些失去鲍埃尔的信任与支持。那是在一次保加利亚的比赛中,仲满在团体赛中发挥失常,输得很惨。在比赛尚未结束时,鲍埃尔不留情面地将他赶回宾馆休息。当天晚上一直到全队坐飞机回国时,仲满虽然心里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他没有鼓起勇气找鲍埃尔谈话,就这样,在回国的飞机上,翻译告诉仲满回国后让他回省队,不用再回国家队了。这一消息无疑给仲满当头一棒,但他不敢去找鲍埃尔问为什么。直到回国翻译才告诉他鲍埃尔认为他不能第一时间主要承认错误,是一个非常自负的人。恍然大悟的仲满在立刻在机场找到鲍埃尔,简短的谈话后,鲍埃尔让他回家想一起,几天后全队还要出访比赛,那时候他将再与仲满谈一次。 第二次谈话时,仲满表示他以后将在训练中200%得投入。就这样,仲满回到国家队再次与队友并肩作战,而他也终于知道,鲍埃尔其实非常器重他的,只是借机激励一下他。

  回忆起自己的小时候,仲满是他们村子里个子最高的孩子,并且他的跑步、篮球等方面都非常出色。在参加南通市的一次篮球比赛时,他被教练相中练习击剑,一开始他练习的是击剑,后来被江苏省少体校看中,带他去南京训练,从此他改练佩剑。那段时间,他每周要骑车往返于家和学校,在一次下雨天,仲满依旧冒着雨前往学校时,他的母亲哭了,觉得他练习体育太辛苦了。再加上当时家境并不好,仲满的父母总是尽量节俭,省下钱来满足仲满的需要。 2000年,仲满进入江苏省省队,从那时候他开始每月有400多元钱的工资。懂事的仲满没有乱花一分,他把钱全部存起来,到年底回家时,给家里每个人买一身保暖内衣。

  说起家庭的支持,妻子可谓是仲满最大的后盾。妻子在南京一所大学当辅导员,他们相识后,仲满对她的感觉非常不错,就常常去找她聊天,后来就聊成了女朋友。但仲满在国家队训练的两年中,他们几乎一年只见两、三次面。长期地分离让他们彼此思念着,心也更加地贴近了。生活中仲满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他很少给妻子买礼品,只有在出国比赛时,妻子告诉他一个牌子,他才买一点香水之类的东西。

  夺冠后,仲满与前来观赛的妻子长久的拥抱,那一刻他们谁都没有说话。对于即将到来的婚礼,仲满表示,奥运金牌是他送给妻子的最好结婚礼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