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奥初树大旗难觅核心 两队长陈涛冯潇霆难担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20:46  新浪体育
国奥初树大旗难觅核心 两队长陈涛冯潇霆难担大任

  近日来计算机届最流行的字眼就是“双核”,但这一点应用于足球界似乎并不奏效,此前国家队前场“双核”折戟已经令人扼腕叹息。而国奥队似乎也已经遭受“双核”之痛,不同的是,国奥队的“双核”是前后场的核心。这场比赛是杜伊执教中国国奥队后树旗首战,也是去年世青赛之后这个年龄段队伍阵容最为整齐的一回,但最终的结果令人无法满意,攻守均无亮点,尤其是前后场两个核心陈涛和冯潇霆的表现令人失望,难复当日之勇,也确实难担大任。

  此前双方曾经在秦皇岛交手一次,但当时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中国队的阵容并不齐整,而这次由于联赛已经完全结束,核心球员也已经没有伤病,令人给予了很大的寄托,但最终的结局却令人失望。目前距离2008年奥运会仅仅有一年半多的时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明年中超联赛中这个年段中再涌现特别出色的球员,否则出征北京奥运会的球员肯定以目前的这支队伍为主,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支队伍还无法给人太多的信任感。

  提到全队的整体表现,不得不提到目前队伍中的核心,尤其是前后场的领军人物陈涛和冯潇霆。在本场比赛中,国奥队排出的阵容实际上是4411,冯潇霆在回归之后理所当然成为后防线上的核心,而陈涛则是在朱挺后面,崔鹏和周海滨前面的那个“1”,也就是事实上的影子前锋,对于陈涛来说,责任比冯潇霆更大,毕竟他还带着队长的袖标。

  但从全场的表现来看,两人都不能令人满意,尤其是队长陈涛,根本无法激发出全队的斗志。在中国国奥队的中场组合中,周海滨和崔鹏做为双后腰主要司职防守,两个边路毛剑卿和蒿俊闵都很有特点,尤其是脚法和突破意识,陈涛本来也是以出众的脚法成名,本场比赛把他安排在速度奇快的朱挺之后正是出于这个目的,但全场比赛中国奥队的前锋显然缺乏足够的支持。

  做为队长和前场组织核心的陈涛当然有着更多的责任,对全队的影响也是相当巨大,不仅要组织进攻,而且大多数定位球都由他主罚,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已经难当大任,全场鲜有亮点。陈涛在去年的世青赛上曾经屡有惊艳之作,在去年U23级别的东亚运动会上也表现不错,但之后一年多的时间内却近迹沉沦,在国家队中根本就没有过什么发挥,即使回到俱乐部中也是难觅状态,本赛季中超联赛中仅打进2球,这也与他此前几年的状态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另外一名后防核心冯潇霆表现也一般,在去年世青赛的时候,冯潇霆的星光甚至要强于陈涛,国际足联都曾经对他专访,并把他列入希望之星之列,但他在全场中的表现并不能说是完美。对方第一个进球是从左路突破,当时国奥队在中路防守人数并不少,但却如一盘散沙,最终被对方攻门得手,对方第二球虽然有手球嫌疑,但也是后防线过度压上被对方反击得手。而冯潇霆在全场比赛中的几次解围也令人捏了一把汗,有时甚至传到对方进攻球员脚下。

  冯潇霆和陈涛曾经是这届国奥队中最被人寄托的两个核心人物,但从本场比赛来看却已经显得星光黯淡,而相比较来看,陈涛的状态全无更令人无法接受。冯潇霆在本赛季一直受伤病困扰,仅仅在赛季快结束的时候代表大连实德打了几场比赛,目前很难恢复到巅峰时的状态,而陈涛在没有任何伤病的情况下却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内无法找到状态,这也使得国奥队的进攻大打折扣。

  此前国奥队的前身国青队就以进攻时激情四射著称,目前这支队伍前场多名球员都入选过国家队就是明证,但目前对日本队比赛的拙劣表现却令人无法看到昔日那支激情的队伍。昔日沈祥福所带国青队就曾经被人誉为白金一代,但后来却成为“伤仲永”的悲剧,奥运会预选赛都无法出线。

  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做为东道主直接入围而不用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但如果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重复着这样的表现,国人也无法接受,届时奥运会能小组出线已经不易,再谈打进四强就无异于痴人说梦了,而陈涛和冯潇霆如果再重复这样的状态,也很难再担当这支队伍的核心,但这就要看杜伊是否能执行“铁腕”政策了,毕竟在中国队打破积习和坚冰也相当困难。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