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孙雯的奥运记忆:96年碰到奇迹 悉尼奥运第1次喝醉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9:45  上海青年报

  今天正是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整,与孙雯交谈的话题也始终没有离开奥运。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孙雯分别以球员和记者的身份经历了三届奥运会,这一次她将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在自己祖国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用另一种形式参与奥运,我可以完全享受奥运会在足球之外带给我的快乐。”

  本报特约记者丁元元

  1996年奥运设立女足“为了出战,左膝奇迹康复”

  话虽如此,但回忆起参加奥运会的经历,如数家珍的孙雯仍然是滔滔不绝。“在我们女足队员的心目中,奥运会的地位是最高的,哪怕世界杯也不能与之相提并论。所以当我们听说1996年奥运会第一次设立女足比赛的时候,心情真的太激动了。”孙雯说,由于女足项目迟迟未能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各个省市对于女足的投入不断压缩,全国的女足球队由最高峰时的30多支一度锐减到了10支。能够获得在奥运赛场一展英姿的机会,她既充满渴望又倍感珍惜。

  然而,孙雯的喜悦很快又被担忧所取代。1996年1月,孙雯进行了一次左膝关节手术,手术前,医生乐观地告诉她,一个星期后就能恢复慢跑训练了。但当医生打开孙雯的膝关节后才惊讶地发现,她的半月板已经一分为二,只能将它摘除。手术后一个星期,她才能下床走动。

  两个月之后,备战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国家队集训开始了。此时,孙雯的左膝还不能像普通人那样弯曲自如!“当时医生说,我要能参加奥运会,除非奇迹发生。没办法,我就瘸着脚上了训练场,”对于当时的情景孙雯依然记忆犹新,“其实每次训练前,我都有一种畏惧心理,但要是跟不上训练的话,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就会离我远去。”

  孙雯说从那时开始,她相信信念的力量:“说真的,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根本就感觉不到疼痛,但是一下场我走路就一瘸一拐了。奥运会结束后,我回到上海竟然两个月没有办法走路。精神的力量真的太强大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感觉自己上的是战场”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女足半决赛是许多人终身难忘的,中国队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以3:2逆转巴西队挺进了决赛。主教练马元安在落后的情况下,果断派上了“快马”韦海英,收到了奇效。

  “这样的时刻,此生只会有一次,”对于那场比赛,孙雯给予了如此的评价,“当韦海英进球之后,我跪在那里,紧紧地抱着她。不能说是神吧,至少是把她当作我们的大英雄。”讲到这里,孙雯叹了口气:“哎,这种感觉真的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参加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奥运村,”孙雯的这句话别有一番深意,“足球比赛一直都是在主办城市之外举办的,比如1996年我们的小组赛都是在迈阿密一个安静的大学打的,根本没有感觉到奥运会的热闹。但是一旦进入奥运村,那就说明我们进入了决赛。”

  “在决赛开始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在唱国歌,唱得非常响,大概也是因为都很年轻,很单纯吧,”说到这里,孙雯也笑了,“但是后来我们老队友碰头,回忆那时的场景,感觉自己就好像真的要上战场。”那场比赛,孙雯以一个技惊四座的挑射为中国队扳平了比分,这也是她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个进球。

  那场比赛的最终比分是1:2。但美国队所攻入的制胜进球,是一个明显的越位回跑后接球。这一个严重的误判,让

中国女足失去了登顶世界之巅的机会。3年后的女足
世界杯
,加时赛中范运杰一个过了球门线的进球又被裁判“吹”了出来。想到这些,孙雯只是苦笑道:“哎,裁判好像从来就不站在我们这边。”

  2000年悉尼奥运“我生平第一次喝醉”

  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中国队虽然在点球大战中惜败屈居亚军,但仍然赢得了“铿锵玫瑰”的美称。一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她们背负着“争夺冠军”的巨大压力出征,但一切似乎都不那么顺利。

  首先是小组赛分组,8支球队被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晋级四强。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和东道主澳大利亚队被列为两个小组的种子队。世界杯亚军中国队却遭到了暗算,她们被迫与美国、挪威和尼日利亚分入了“死亡之组”。

  在前两场小组赛中,已经成为球队绝对核心的孙雯独进三球,帮助中国女足3:1胜尼日利亚,1:1平美国,眼看晋级在望。最后一战,她们的对手是一年前曾以5:0痛宰的挪威队,然而这一次她们却以1:2意外失手。

  “那场比赛真的太遗憾了,”孙雯回忆道,“应该说,我们当时的实力还是处在鼎盛期,所以小组没出现,我们感觉比没拿到世界冠军还要遗憾。其实,整场比赛我们也是一直控制着局面的,而且那场比赛我也有一次机会,是一个吊射,挪威队守门员后仰去接球,落地的时候球已经过了球门线了。当时有一个队友也是太想进球了,就直接冲上去想补射,结果竟然被裁判判了犯规。哎,又是裁判……”那场比赛,哪怕是双方打平,中国队也将取得小组出线权,晋级四强。

  比赛之后,孙雯和她的队友们倍感失落。当天晚上回到驻地后,领队王俊生招呼几名老队员到他房间里去喝酒。“我本来不想喝酒的,但是那种情绪下,我们太需要发泄了,于是我就倒了这么大一杯葡萄酒,”孙雯指了一下桌上的中杯可乐,“一口就干下去了,很多队员也都这样,结果就看着大家一个一个倒下去,我自己也倒了。第二天醒过来之后,有清醒的队友跟我说,你昨天反反复复地就说了一句话:‘那么好的队员,那么好的队员。’说了不下100遍。”提起这些往事,孙雯依然是面带微笑的,但是从话语中,让人感觉到一种辛酸和苦涩。孙雯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喝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