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足球比赛规则要点--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知识介绍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6:28  新华网

  ——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知识介绍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题:足球比赛规则要点

  ——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知识介绍

  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其渊源可追溯至五千年前的黄帝时代。2004年7月15日,在纪念国际足联百年华诞的特别活动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正式向全世界宣布:足球最初起源于中国,并由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颁发确认纪念证书。

  奥运会足球比赛始于1990年法国巴黎奥运会,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国际足联做出了在欧洲和南美洲参加过世界杯决赛的职业球员不得参加奥运会足球赛的决定。1988年国际足联在此基础上又做了如下规定:奥运会足球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每队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北京奥运会男子足球决赛阶段共有16支队伍;女子足球决赛阶段共有12支队伍。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男子足球队已参加了7届奥运会

预选赛。1980年和1984年分别输给了新加坡和泰国,在亚洲区预选赛中没有出线。1992年、1996年、2000年和2004年连续4届奥运会预选赛中,负于韩国队没有进入决赛阶段;只有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进入了决赛阶段赛,但在小组赛中没有出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一次将女子足球比赛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足打入决赛,获得亚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足没有进入前四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小组赛没有出线。

  奥运会足球比赛分为男子项目和女子项目。男子足球比赛参赛队员年龄要在23岁以下,每队最多有3名超龄队员;女子足球比赛没有年龄限制。2008年

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将于8月6日至23日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五个城市举行;男足、女足决赛都在北京进行。

  竞赛规则要点:

  1、比赛时间:奥运会足球比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45分钟,中间休息不得超过15分钟。

  2、队员人数与换人:每队上场队员不得多于11名,如果一队的场上队员少于7人,则比赛不能开始。每场比赛最多可以使用3名替补队员。

  3、裁判员:足球比赛由一名裁判员,两名助理裁判员,一名第4官员担任裁判工作。裁判员有场上最终判决权,决定比赛时间是否延长、比赛是否推迟和中止。助理裁判员的职责是示意越位及球出界,协助裁判员的场上判罚,但没有最终判决权。

  4、任意球:足球比赛的任意球分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防守方都要退出9.15米线以外。如果不按要求退出,裁判员可出示黄牌。

  5、罚点球:在罚球区内直接任意球的犯规要判罚点球。罚点球时,双方队员不能进入罚球区。如防守方进入罚球区,进球有效,不进则重罚;如进攻方进入罚球区,进球应重踢,如不进则为防守方球门球。在罚球点球时,守门员可以在球门线上左右移动,但不可以向前移动。

  6、红、黄牌:足球比赛中出现的一些严重犯规,裁判员要出示红、黄牌。如果是恶意犯规或暴力行为要出示红牌。故意手球、辱骂他人或同一场比赛同一人得到两张黄牌时,也要被出示红牌。比赛中,有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用语言和行为表示不满的就要被出示黄牌。连续犯规、故意延误比赛、擅自进出场地的队员也要被出示黄牌。

  7、越位:足球比赛构成越位要满足以下条件,在同伴传球时脚触球的瞬间,在对方半场内如果同伴的位置与最后第二名对方队员的位置相比更靠近对方球门线,这时该队员处于越位位置,但与对方最后第二名队员处于平行时不判越位。

  8、进球:当球的整体从球门柱间及横梁下越过球门线,而此前未违反竞赛规则,即为进球得分。

  观赛礼仪:

  1、提高修养,自我克制,做文明观众;

  2、看球时不要站起来,如前排有人站起来,影响到自己的视线,可以平和的口气提示对方,这样不但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还能降低周围气氛的紧张度。

  3、不要辱骂。辱骂是一种极不文明,并且影响民族形象的行为,时刻提醒自己语言要文明,张嘴要三思。

  4、看球时,为双方精彩表演鼓掌,不要偏袒一队,不要起哄、喝倒彩。

  5、不要携带含有酒精的饮料以及危险物品入场,不要抽烟。

  6、不要乱扔纸屑,赛后携带垃圾出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