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听孙雯讲奥运故事:奥运之路有起伏 足球之梦永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3:53  新民晚报

  奥运赛场的胜利和失败,魂牵梦绕。因为满腔赤诚,因为不服输,“太阳女”孙雯一次次踏上奥运征途。近日,在上海足协的办公室里,孙雯用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口气讲述她的奥运故事。记者感受到的,是孙雯对足球永恒不变的热情。

  创造奇迹

  尽管我曾荣获“20世纪最佳女足运动员”的称号,但在我看来,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决赛的意义更重大。那年年初,我的膝关节动了手术,按照医生建议,我无法参加奥运会。可我不甘心,参加奥运会是一生的骄傲和荣誉,是对自己的肯定。国家队集训期间,我一个人在上海做恢复训练,去亚特兰大之前,我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我记得,赛前准备会上,大家无不热血沸腾,我们面对五星红旗唱起嘹亮的国歌,一站上奥运赛场,奇迹发生了,我完全忘记了疼痛,我在35米处的一记世界波,帮助中国队1比1追平比分,这是我奥运会上的首粒进球。虽然最终我们1比2负于美国队,但女足能引起全球关注,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

  兵败悉尼

  此后,铿锵玫瑰渐入佳境,中国女足跻身世界最强之列,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获得亚军。2000年再次征战奥运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我们的目标是冲进四强。

  可是命运就是那么爱捉弄人。我们输得可惜、输得惨烈。在小组赛中就败在挪威队的脚下,从而痛失小组出线权。4年前,我们曾5比0气势如虹地战胜挪威,4年后,尽管我们踢得很有魄力,可就在终场前几分钟,被对方替补攻破了我们的大门。那一次,挪威队笑到了最后。

  遭遇耻辱

  2004年,退役后的我再战雅典奥运会,这一次,我是作为新民晚报的特派记者前往雅典采访。心中的女足情结依旧,我向国家队要了件国家队队服,自豪地在宾馆游泳池边拍了张照。

  谁料到,中国队再次遭遇滑铁卢,坐在看台上的我,情绪立即从沸点降到冰点,手脚冰冷。我觉得,对阵德国队,中国队轻敌了,0比8惨败。比赛结束后,我灰溜溜离开赛场,没有球迷和记者再主动迎上来和我打招呼了。

  相伴永远

  我的一生都和足球紧紧相连,踢球是为了寻找快乐。小学里,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假小子,和男生一起踢球,衣服鞋子破了是常有的事。后来我被市少体录取,告别校园多少让我感到有些失落,但没多久,我便完全专注于训练。我没有想过要踢到什么水平、或者成为世界冠军,我只是享受踢球那份酣畅淋漓的快感。

  一站上球场,我便能爆发所有的力量。我也很倔强,不会因为输了比赛而哭泣。但在生活中,我是个外强中干的人,看煽情的电视剧和小说会哭得稀里哗啦,所以,我觉得自己在场上的杀气有些不足,这算是我在足球方面的小缺憾吧。

  见习记者

  陶邢莹(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