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杜伊克隆霍顿昔日赌局 国奥名单惊现选材双重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5:22  新浪体育

  两位号称中国最有潜力的新星还是没能熬到最后时刻。随着国奥集训大门的关闭,蒿俊闵和毛剑卿的落选也似乎不可避免。关于他们的落选,杜伊给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答案“蒿是一名不错的球员,但他更适合福拉多的战术体系;而毛我已经观察他很长时间了,我对他也算是比较了解”。

  战术体系上的冲突?这似乎是蒿俊闵落选最合理的解释。而在从霍家军到杜家军的8年轮回中,我们又回到了那个老话题——中国国字号教练是应该以阵套人?还是因人布阵?这个问题恐怕中国足球的专业人士们自己都想不清楚,而之前却有两个最好的例子值得参考,一个是国际足联讲师、满腹战术经纶的霍顿;另一个则是有些“江湖游医”味道的米卢蒂诺维奇。

  不可否认的是,在杜伊的打法中,并没有蒿俊闵和毛剑卿的生存空间。除防守不强的问题外,还有一点就是经常在联赛中上演过人好戏的蒿俊闵与毛剑卿的风格与杜伊追求简单、快速、高效的打法格格不入。

  与双边锋战术不同,杜氏体系中的两名边前卫需要更好的体能和更简洁的踢球风格,以便于在中场的拉锯战中用速度和体能的优势拖垮对手。而本次入选的卢琳、沈龙元和闫相闯均属于速度奇快且风格简洁的边路突击手。他们所具备的快速,处理球简洁的特点也恰恰是杜伊的战术体系所最需要的。

  这让我们想起了99年霍顿的国奥队,在那届国奥队外围赛之前,霍顿根据其所倡导的442平行站位的打法,颠覆了健力宝留学巴西数年形成的具有南美风格的踢球风格,而张效瑞,郑斌等一批技术型球员也被排除于国奥队主力阵容之外。

  而与此相对的是,作为中国国字号主帅中为数不多的成功者,深知中国足球人才匮乏的米卢则将当时中国不同风格的最优秀球员集合在一起,根据他们各自的特点制定出一套将每个球员特点最大化的国足阵容。这套国足阵容,也成为了首次跻身世界杯32强的班底。

  杜伊本次圈定大名单,可以说已经向外界关闭了国奥队的大门。而蒿俊闵的落选也更确立了国奥队已陈涛为核心的战术原则。显然,在杜伊的观念中,中场出现“双核”的局面会拖慢球队整体的攻防节奏,也给了球员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这对于一向非常强调战术纪律的杜伊来说显然是无法容忍的。

  有趣的是,尽管杜伊一再强调国奥队球员因参加联赛和国际比赛次数过少而无法得到应有的提高,此次圈定名单却将本赛季联赛“全勤”且二度荣获最佳新人的蒿俊闵,和代表国足征战亚洲杯的毛剑卿排除在了大名单之外。但几名因不同原因在联赛中很少出场的球员,却都搭上了国奥的末班车。

  但已目前的形势开看,已经因世界杯资格赛征召球员问题与中国足协撕破脸的查尔顿俱乐部是否会在奥运期间放郑智归国效命还是未知数,而另一方面,陈涛因种种原因,不但失去了国家队中的位置,甚至连在金德队中的首发都不能保证。将宝押在奥运期间不知是否能够来归的郑智,和目前状态不佳的陈涛身上,无疑也是老杜伊的一次豪赌。

  (Lancelot)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