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冯潇霆:中国人不是好欺的 我们的目标就是奥运拿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0:24  新浪体育

  随着2008年即将来临,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也进入到关键时期,明天国奥队将与德甲科特布斯进行一场热身赛,这是球队五天里的第三场比赛。而回顾杜伊接手中国国奥队这一年多的时间,这支球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亚运会到土伦杯、从南非入国赛到沈阳四国赛,其中还有数次的欧洲拉练,这支08奥运队曾屡创奇迹,但也曾让人一度失望。周一,北京电视台《足球一百分》节目请到了国奥中后卫、也是大连实德队的冯潇霆与体坛周报记者颜强和主持人共同回顾并展望了中国国奥队。

  “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

  去年,杜伊带领的中国国奥队在亚运会上打出了中国足球最近来少有的血性,这使国人对这支曾在世青赛上创造过奇迹的球队寄予了更多的希望。但在今年年初,在英国拉练期间与女王巡游者队比赛时的一场斗殴改变了外界对这支球队的看法,从此,国奥小队员们似乎变得脾气暴躁,比赛中屡得红牌。在最近与美国队的热身赛上,又有球员引发冲突遭红牌驱逐。

  但对于赛场上的冲突,冯潇霆给出了与众不同的解释,“我们都是20多岁小伙子,如果50多肯定没争执。”冯潇霆的一句话逗笑了主持人和嘉宾颜强,“我们血气方刚、有性格、有激情。”虽然有球迷说队员不需要为一场热身赛那么认为,但小冯却非常不同意这种想法,“我们真是不管什么比赛,只要在球场上就一定要跟他们拼,而且都要赢对方,拼自己100%的努力。”

  接着,冯潇霆讲述了几次冲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当对方出现推拉什么的,我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忍让一些,但有些对方用暴力推我们时,我们怎么能说‘没事,你推吧。’

  如果这样人家会更过分,所以在一定场合尽量控制,但人家都打你了,我们是可以忍,但忍无可忍时我们需要爆发一下。毕竟我们中国人不是好欺负的,因为我觉得外国对中国的认识还是不够的。”

  即便冯潇霆有自己的想法,但他并不否认国奥队应该在几次冲突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们会一如即往训练,但吸取教训,球队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

  “国奥不需要超龄”

  现在,国奥主教练杜伊正为超龄球员的取舍而焦头烂额,但著名记者颜强在谈到此时却说,“如果是我,我宁愿不用超龄。”此言可谓一语惊人,如果没有了超龄球员,这支国奥队怎么能在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呢。“我从05年对这支球队留下印象,当时的球队不是现在的国奥,那时他们不粗暴,也有激情,有速度,是积极向上的一支球队。所以我更怀念克劳琛,他给这支球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颜强接着说,“在杜伊接手这支球队之前,国奥已经非常稳定,但最近 这一年来,尤其是年初的事件之后,他们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粗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差,同样的一批球员,我印象中只有朱挺在世青赛上拿过红牌,但现在能拿红牌的球员越来越多。我在思考,会不会是我们这种集训体制和管理体制在把人逼成兽。”

  很多人坚信束缚中国足球发展的最根本问题就是体制,特别是联赛取消升降级制、联赛让位国家队、国家队让位国奥队等等世界足坛的奇思妙想都出自中国足协的高层领导。而这些几乎是世界足坛绝无仅有的。

  欧文成为于98世界杯,鲁尼出自埃弗顿,在2004年欧洲杯上名声大振,出生于1989年的沃尔科特是温格花大价钱引进的小将,并参加了德国世界杯。这些年轻球员在不满20岁时都已经成俱乐部甚至国家队的主力,这种现象是中国足球很难见到的。

  对英国足球有相当研究的颜强在分析这一现象的时候表示,“首先他们的主教练是统管国家队的各年龄段球队,他认为只要有可能帮助他们的金字塔尖提高成绩的,他就有权利选才,他们不会出现国家队主教练听命于国奥队的这种现象,这意味着塔尖的那个人要听U21的,相当于国家队主教练要听从他助手的助手,这是很荒谬的事。也许只有在中国足球才会出现这种特殊现象。像欧文、鲁能在国家队站住脚后都不会回到低一级别的国字号队中。”

  而对于不选挑选超男加盟国奥的原因时,颜强称,“我认为05年这支球队非常好,我甚至认为超龄球员会影响这批球员的发展。另外,事实上,我考虑现在中国球员中能够真正增强这支球队的,好象只有前场的郑智和后场李玮峰,此外,我真的很难再想到谁。”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拿牌”

  中国足协曾为这支国奥队定下了奥运会拿牌的“不实际”目标,外人看来这更像是给国奥队施加压力,在被问到冯潇霆有什么样的目标时,这位国奥小将在思考片刻之后目光坚定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创造一个奇迹,因为我们这个队经常创造奇迹。我们就是要拿牌,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和梦想。我们一定要拿牌。我们自己从国少到国青到国奥,经历这么长时间,大伙非常团结,目标也是统一的,我们也想向外国人证明我们中国与你们想象中的不一样,也想证明一下自己。”

  冯潇霆壮怀激烈的言辞令人钦佩,相信他的话可以感动无数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也许国奥队不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实现这个伟大的理想,但当我们看到球员能有如此伟大的志向和心愿,相信中国足球会有天亮的一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