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奥07十大战役:土伦决战现差距 沈阳主场失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23:25  新浪体育

  由于08北京奥运在即,2007年对中国国奥队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年。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在这一年里带领国奥队南征北战,打遍了欧洲、非洲、亚洲和美洲的各路高手,应该说中国国奥队在海外拉练和热身中度过了2007年。在三十余场热身赛中,国奥队有过在土伦杯上令人振奋的表现、也有过南非八国赛和沈阳四国赛令人失望的演出,其中几场比赛对国奥队或许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年大战女皇公园巡游者

  07年1月,国奥队便在法国和英格兰进行了为期30余天的拉练,但在抵达英格兰后的第二场比赛、也是整个欧洲拉练最后一战对英冠女皇巡游者队时却发生了令人不快的一目。就在比赛还有10多分钟就要结束时,双方球员发生了大规模的群殴,比赛也被迫终止。国奥球员郑涛、陈涛和王大雷在冲突中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此事一出国内舆论哗然一片,纷纷指责国奥球员比赛作风粗鲁,严重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形象,中国足协也在第一时间对部分球员进行了处罚,做出了道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发现,女皇公园巡游队才是此事冲突的原凶,比赛视频显示,对手后防球员在防守时多次粗暴地侵犯国奥球员郜林,而且主裁判对此视而不见,最终冲突终于爆发,对方教练员也参与在其中。

  土伦杯逆转加纳

  土伦杯的比赛可以说是中国国奥队在整个07年最为出彩的一次战役,主教练杜伊的临场指挥和球员们的比赛作风都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丝清新的空气。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对加纳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由陈涛在下半场刚开始打进了一粒精彩绝伦的任意球。10分钟后又是陈涛的一次策动进攻,为姜宁提供了决定比赛胜局的进球。陈涛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赞扬,而他在打进那记任意球之前灿烂的微笑也在赛后引起了外界热烈的讨论。

  决战法国认清差距

  在土伦杯上一路过关斩将的中国国奥队打进了最后的决定,对手是强大的东道主法国队,虽然国奥队最终以1-3不敌对手只获得了亚军,但法国队球员精湛的个人技术和强大的战术执行能力让国奥小将输得心服口服,国奥队也正是从法国队身上看到了自己与世界级强队之间的差距。

  法国队由加梅洛完成帽子戏法,三球落后的国奥队不言放弃,由于海在第75分钟扳回一球。本场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的队长陈涛凭借与加纳队的任意球进球获得了本届赛事的最佳进球奖。而整个球队在几场比赛中也发现了诸多问题,如后防的协防能力不足、前锋初显无力、无故犯规太多影响了球员的发挥。

  惨败博茨瓦纳习惯性染红

  本是以卫冕为目标的中国国奥队在南非经历了彻头彻尾的溃败,四战一平三负的成绩使上届冠军只能接受排名垫底的事实。而第二场与博茨瓦纳队的比赛中,国奥队竟然在这支赛前并不为人所看好的球队面前净失四球,而且球员们心理急躁、情绪失控的问题再度暴露,姜晨在下半场替补上场不久便严重犯规被主裁判直接掏红牌罚出场。但国奥队的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在最后一场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沈龙元、戴琳、郑涛三人都因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最终8人国奥以0-1不敌对手。

    转战意大利不敌国际米兰

  结束了南非噩梦的国奥队在7月转战意大利,这里他们在第二场热身赛中迎来了意甲冠军级球员国际米兰。由于实力上存在明显的差距,国奥队最终以0-3完败。本场比赛,国奥队暴露了只会踢半场好球和浪费得分机会的问题,因为从场面上看,国奥队在上半场一度优势明显,陈涛、姜宁、沈龙元、甚至万厚良在无数机会面前都未能获得进球,而强大的国米在下半场由克鲁兹、索拉里和阿德里亚诺各进一球。

    惨败尤文赢得尊重

  挑战国米之后,国奥队又迎来了另一支意甲豪门球队尤文图斯,而比赛的结果也不出人所料,国奥以0-4惨负。同上场与国米的比赛一样,国奥在上半场在局面上并不落下风,只有特雷泽盖抓住一次机会打入一球,而下半场国奥场面失控,内德维德、皮耶罗与帕拉迪诺相继入球,最终0-4落败。

  但令人欣慰的是,国奥队在上半场的疯狂进攻曾一度令高傲的尤文抬不起头,主教练拉涅利在下半场不得不换上皮耶罗和内德维德等主力才控制了比赛局面,而国奥队长陈涛的表现也得到了拉涅利的赞扬。

    变阵再战博茨瓦纳

  海外接练归来,国奥队来到沈阳开始为沈阳四国赛冠军而战,中国队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在南非八国赛上大比分打败过自己的博茨瓦纳队。国奥小将凭借沈龙元和姜宁的两粒进球取得了四国赛的开门红,但比胜利更值得兴奋的是主教练杜伊首次在正式比赛中对国奥队的阵型做了调整,舍弃442改打352的尝试收到了奇效。万厚良、戴琳、苑维玮三后卫和赵旭日与周海滨双后腰的站位成为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

    憾负朝鲜错失冠军

  8月5日,国奥队在沈阳四国赛上迎来了最后一个对手朝鲜队,取胜本场比赛的国奥队就可获得杜伊上任以来的第一个冠军,但最终的结果令人失望。国奥队第二次以352阵型出战以0-1不敌对手而屈居亚军。

  前锋球员在比赛中再次屡屡丧失破门良机,而三后卫在防守中站位不够明确,经常被对手偷袭。国奥队暴露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定位球效率低下,从整场比赛数据来看,中国队共获得了高达14次的定位球,其中任意球8次和角球6次,多出对手近一倍,但国奥队并没有充分利用定位球的优势。

    07收官战未尝胜绩

  年底与美国队和德甲科特布斯队的热身赛是国奥队在2007年度的收官战役。遗憾的是杜家军在最后这三场比赛中未能收获一场胜利,在长沙首战美国互交白卷之后转战广州再战美国,两队仍以3-3握手言和。但值得一提的是,国奥队在上半场0-3落后的情况下奇迹般地连追三球,杜震宇在比赛最后时刻利用点球扳平了比分。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在本场比赛中尝试变阵451,但混乱的站位使球队在上半场迷失的方向,经过调整重回442阵型后,国奥得以扳平比赛。

  两天后,国奥队在佛山迎战科特布斯,朱挺首先奉献了一粒漂亮的头球破门,但门将张思鹏的失误葬送了球队的胜利,国奥只能用一场平局结束2007年的征程。

  (ALANSON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