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伊丽莎白:重组锋线有些棘手 计划请雅凯给女足上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14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许可(中)和女足主帅伊丽莎白(右)、翻译文莉的合影。作为法国“足球教父”雅凯的高徒,伊丽莎白是法国女足当之无愧的功勋教练。

  在担任法国女足主帅的10年中,伊莎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她的率领下,往日不值一提的法国女足不仅在欧洲声名鹊起(曾夺取欧洲杯亚军),更是在国际足坛掀起了一股小旋风(上届世界杯闯入了决赛圈的比赛)。

  尽管最终仍无法摆脱“成者王败者寇”的魔咒,但是伊莎却身体力行在国际女足圈内奠定了足够的江湖地位。

  在多曼斯基离开中国女足后,身兼国际足联讲师的伊莎接过了这个烫手的山芋。

  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法国人必须面对作为奥运会东道主主帅所应承受的一切,这当然包括在北京奥运会上率领球队夺牌。

  从遥远的法国来到神秘的古老东方,48岁的单身女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她还得学会排解寂寞,需要适应让好友皮娅打退堂鼓的中国饮食。

  当然,伊莎更需要的是学会与中国球员沟通。作为一个完美主义的追求者,法国女人在队员眼中更多的只是严厉。也许伊莎并不缺少法国人独有的浪漫和欧洲人与生俱来的幽默,但是她现在更需要的是学会用中国人乐于接受的方式,真正地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拧成一股绳。

  初试中国:努力学习中文 设法适应中餐 克服思乡苦恼

  信息时报:你来中国几个月了,中文学得如何了?和队员们能够进行简单的交流吗?

  伊丽莎白:还得加油,只学了一点点,也就能和队员们和中方教练打打招呼,开点小玩笑,更深的交流还谈不上。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的。再说了,我不是还有两个不错的翻译嘛,他们完全可以在我和队员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信息时报:对中国的饮食和气候可以适应吗?你的好友皮娅曾经因为适应不了中国的饮食,而最终选择了离开。你觉得饮食对于一名国际教练来说,是否会成为阻碍他执教一支球队的障碍?

  伊丽莎白:这里的气候还是蛮不错的,不过饮食确实有点让人不太适应。但在我看来,这并不会成为我在中国安心工作的障碍。现在中国的西餐厅这么多,偶尔还是可以到外面去感受一下家乡菜的风味,狠狠地尝尝红肉(牛肉等)的滋味,我是一个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在我看来,既然作出了选择,就不应该把任何的客观条件作为自己退缩的借口和理由,饮食相对于一个教练的事业来说,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环节,不能成为带好一支球队的障碍。

  信息时报:千里迢迢地来到陌生的中国,平常会感觉到孤单吗?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排解方式?

  伊丽莎白:刚来的时候,这种感觉会强烈一些,人生地不熟,而且语言又不通。不过现在好多了,尤其是每天和我的两个法国同事在一起,心情还是很不错的。当然,人难免都会想念家人和朋友的,所以每天晚上回到房间,打电话都是我的必修课。

  融入球队:加强与中方助教的沟通 对球员高标准要求 有时又不失幽默

  信息时报:作为一个女性教练,你的助手却是一群男人,你是如何征服他们的?

  伊丽莎白: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首先,我的两个法国同事,在法国的时候就与我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知道我的心里想什么,也知道如何支持和配合我。其次,与中方教练则更多的是增强沟通,最重要的是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并尽可能多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时报:你觉得自己的性格如何?平常和队员们如何保持一种和谐的关系?

  伊丽莎白:我是一个完美主义的追求者,这不可避免地使我把这种情绪带到训练场上,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只有不断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球队才能变得更富战斗力。当然,我也会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在工作和生活之余发挥我的幽默感,比如一句玩笑,一个笑话什么的,一下便可拉近教练和队员之间的距离。

  发展大计:计划请雅凯来授课 赞扬马晓旭的斗志 重组锋线有点棘手

  信息时报:你在法国足协的时候,前法国男足主帅雅凯是你的良师益友,来到中国担任教练后,是否还会经常和他述说自己的感受,请教一些带队方面的经验?

  伊丽莎白:我和雅凯一直保持着联系,虽然频率比不上在法国的时候,但是一旦有时间,我都会和他通通电话,发发电邮。雅凯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前辈,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离开不了他对我的教诲和栽培,我从心里敬佩他。在接下来的日程表中,我也有计划邀请他到中国来,给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上上课,给中方教练组上上课,传授一下他的宝贵经验和心得。当然,这得看看雅凯有没有空。

  信息时报:我们看到,现在不少队员为了能够得到你的认可和青睐,在训练和教学赛中都表现得很拼命,马晓旭和翁晓洁更是先后受伤,你如何看待队员们的这种行为?

  伊丽莎白:我非常欣赏这样具有大无畏精神的球员,她们的斗志令人钦佩,对其他队友也是一种鞭策。如果所有的队员都能够像她们那样,中国女足的未来定会十分美好。不过,作为一名教练,我也不希望看到队员们接二连三地受伤,非战斗性减员对于一个球队来说始终不是一件好事。

  信息时报:在马晓旭受伤后,给韩端寻找一个好搭档成为你当前的头等难题,现在有心仪的人选了吗?

  伊丽莎白:马晓旭的意外受伤的确让人措手不及,但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反而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其他的球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组锋线虽然有点棘手,但这种事情急不得,我希望大家都能更有耐心一些。

  时报记者 许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