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国奥三超龄加盟却未见质变 半程欧旅已现核心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23:50  新浪体育
国奥三超龄加盟却未见质变 半程欧旅已现核心难题
(他们谁是核心?)

  为了保证国奥队的集训质量,中国足协甚至不惜让国家队的实力受损而带上李玮峰、孙祥、杜震宇三名超龄球员,然而在两场热身赛过后人们发现,超龄球员的加盟并没有让这支国奥队的整体实力产生质变,甚至还给杜伊提出了新的问题。

  去年的拉练中,国奥队的对手中有法丙的加茜、阿尔雷斯、阿维农和法丁的勒朋特等低级别球队,也有像尼斯预备队、摩纳哥预备队、马赛预备队和切尔西预备队这样的对手,但是国奥队的作战欲望很强,在尼斯队上了6名一队球员的情况下2-1反败为胜、两次战平马赛预备队,即使面对切尔西预备队时也仅以1球小负。

  与一年前转战法国、英国的历时一个月连战10场的拉练相比,此次欧洲之行国奥队更看重比赛的质量,但是在2-7负于拜仁慕尼黑、0-2负于里昂预备队后,人们发现国奥队并没有打出期待中的水平。

  从国奥队的人员结构看,去年此时的欧洲拉练更多的是在考察球员,杜伊先是从清远的适龄球员中挑出三套阵容带到了法国,一个月的拉练结束后淘汰掉一个阵容又转战香港参加贺岁杯。而此次赴欧拉练的人员基本上就是国奥队的核心力量,未来参加奥运会的球员中至少有八成的球员将出自这份名单。

  作为全球最早的一支超龄球员参加国奥队合练的球队,国奥队的问题恰恰出在超龄球员身上。首战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国奥队的防线几乎被对手打穿,虽然有李玮峰这样的国内顶级中卫助阵,但是国奥队的防守意识根本无法跟上对手的传球节奏,作为后防统帅的李玮峰不但没有发挥出定海神针的作用,他还在一次头球解围中自摆乌龙。而孙祥的表现根本无法让人看出他是高人一筹的超龄者,杜震宇也根本没有表现出新科足球先生应有锐气。

  其实这三名超龄球员中杜震宇和孙祥都不是杜伊的首选,他们的欧洲之行很大程度上是杜伊的一种尝试,是对未来的一种实践检验。真正需要杜伊思考的是李玮峰的使用问题。

  作为国内最好的中后卫,李玮峰的实力不言而喻,但是他的优势更多是在在本方的禁区内、更多的是在近身的肉搏中,面对高速穿插的对手李玮峰也不是神。而国奥队的打法恰恰属于开放式的,两个边路的球员要投入进攻,只要遇到转换快的对手后腰周海滨总会以一敌二甚至以一敌三的情况,中后卫上来协防就会出现致命的空当。当李玮峰跟着前锋的屁股回追时,他的优势根本无法得到体现,这一点无论是与拜仁慕尼黑的比赛还是与里昂预备队的比赛都已经得到了证明,没有正面对抗,李玮峰根本体现不出自己的优秀。

  于是我们在国奥队的比赛中总是有这样的感觉,以往他在危险区域与对手身体对抗后控制住局面的镜头难得一见、禁区内高高跃起一头将球顶出危险区域的场面也几近消失,看到他时他时他也是非常卖力的奔跑,但是却看不到他在这支球队的核心作用。

  当里昂队利用两次反击两次将球打进国奥队的大门后,杜伊和李玮峰似乎都需要思考,在国奥队整体战术中李玮峰的超龄价值是否得到了体现,而未来的郑智、韩鹏会不会也遇到这样的问题。

  (西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