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闫相闯:期待有天比肩高峰 入选国奥仍面对激烈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09:57  北京晨报
闫相闯:期待有天比肩高峰 入选国奥仍面对激烈竞争

  中国国奥队已经结束了在德国和法国进行的拉练,杜伊也曾经透露过,国奥队参加奥运会的大名单也将在这次拉练后基本确定。多次落选国奥大名单,但是一直都在努力的国安小将闫相闯也参加了这次集训。

  日前,记者特地采访了这位国奥球员。虽然他对奥运会充满渴望,但也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站在这个舞台上,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入选

  仍要面对竞争

  记者:杜伊曾经说过,1月份就会基本确定参加奥运会的人员名单。这次你入选了,感觉如何?

  闫相闯:现在还没有太激动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单还不是最后的名单,也还是个大名单。竞争肯定会很激烈的,所以我还需要努力,不可能以为这次入选了就肯定能参加奥运会了。

  记者:在国奥队去年底进行的几场热身赛里,你都没有出现在自己擅长的右前卫位置上,甚至还打过后腰,自己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闫相闯:是这样的,我觉得这是教练考查球员的一种方式,看看你是不是能胜任多个位置。我觉得这种方式挺好的,如果能打多个位置,对球员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至于别的,我现在也没有考虑那么多,总之教练让我在哪个位置上打,我就去好好表现。

  记者:国奥队很重视边路,你要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啊。

  闫相闯:是啊,不过面对竞争,我还是有信心的。

  记者:你进国奥队的时间还比较短,对杜伊的战术打法了解得怎么样?

  闫相闯:杜伊是个崇尚进攻的教练,而且每次比赛前,他都不会给我们压力,让大家放手去打,不过我和他没有太多的交流。

  记者:在前几年的世青赛上,你没能参加,提前回来了,那时候你说过,和主教练克劳琛的交流也比较少,这是性格原因造成的吗?

  闫相闯:也不完全是。我觉得教练主要是看球员的能力、在场上的表现,场下的交流确实也是一种沟通,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在场上表现出自己的能力,这比说什么话都强,而且教练也能更直观地看到你的实力。

  挫折

  很多事看开就好

  记者:在一年前的国奥广州集训里,外界说你是挨杜伊批评最多的人,所以之后才会长时间无缘国奥,是这样吗?

  闫相闯:并不是的,其实很多事情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外界的一些说法并不准确。

  记者:在国奥适龄球员中,你入选的呼声一直很高,但直到最后阶段才再次回到国奥队,自己是怎么看待的?

  闫相闯:其实每个教练的用人和打法都不一样的,比如你适应这个教练的战术,这个教练就会觉得你很不错。但是也许在另外一个教练看来,你就什么都不是,因为你并不适合他的战术要求。其实看开了就好,这些都没什么的。确实,去年之前每次公布国奥队名单都没有我,觉得挺受刺激的,所以我感谢杜伊又给了我机会。

  记者:我有这样一组数据,就是你和其他一些相同位置的球员相比,进攻的成功率比较高,但是防守、抢断却差一些。

  闫相闯:是的,其实很多教练也跟我说过这个问题,觉得我防守上是弱项。如果说想什么办法去弥补的话,我只能用我的进攻来弥补。

  展望

  今年肩负着重要任务

  记者:也许是个巧合,在你披上国安队的11号球衣后,很多人都说你的风格像高峰。

  闫相闯:是吗?不过你也说了,这是别人给我的评价。和他比起来,我还差得远呢。他是我的前辈,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去学习,我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说实在的,我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真的像他(笑)。

  记者:今年有奥运会,国安队还要参加中超联赛和亚冠,这对你的体能也是一个考验吧?

  闫相闯:是啊,确实很考验人的,我现在已经觉得自己肩负着很重的任务了。要说做什么准备倒没有,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正常发挥。比如在亚冠赛场上,我之前没有参加亚冠比赛的经验,但是我们肯定会去努力拼的,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俱乐部的事情,我们代表的是中国足球

  晨报记者 周萧

  记者手记

  国安少年

  初长成

  在几年前的世青赛开始前,落选的闫相闯还打电话“回家”,向当时的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杨祖武诉委屈。但是在短短几年之后,闫相闯已经变成了国安队的“超级替补”,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征召小闯入队前的最大“烦恼”就是:“每次我遇到北京的记者,你们都要问我闫相闯什么时候能进国奥队。”

  在错过了土伦杯、亚青赛和世青赛后,闫相闯总结为“这是一辈子的遗憾”,以往的遗憾让他格外珍惜这次入选国奥队的机会。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关于他的位置问题,国奥队的边路人才济济,或许正因如此,杜伊才把小闯一度放在了后腰位置上。曾经有圈内人士戏言,这并不是一个“厚道”的决定,因为他的速度是优势,而由于身材和力量的欠缺,防守始终不是闫相闯的强项。不过来自国安的小将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主帅对自己的考验,没有抱怨,服从就是一种决心的表现。

  挫折,有时候反而会令人变得成熟。记得在杜伊上任之初,来到丰体看国安队比赛的塞尔维亚人对闫相闯赞不绝口。可是在称赞之后,小闯却屡屡落选国奥,觉得受了刺激的他在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最终敲开了国奥队的大门。或许,凭借这一点,我们就有理由期待小闯的表现,期待他用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弥补曾经的遗憾。

  晨报记者 周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