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新京报》董啸:班子、板子和乱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03:26  新京报

  女足的摊子乱糟糟,上头就换班子。班子其实是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定的,长期以来冤枉了中国足协,挨板子的固然系同一屁股,头上的帽子却是两顶,套用法律术语来讲就是自然人和法人虽然姓名相同肉身不变,但作为诉讼主体不能搞混。

  不知道中国女足教练组的责权利究竟是如何划分的,谁管什么有些糊涂,谁管谁也搞不清。机构重叠也不只女足一块,我们这儿的凡是班子都有好几套。班子多了,领域就有些交叉:据说训练通常是教练的事,可是女足也有领队讲战术;据说主教练负责制,可是迟到两分钟就会被大巴遗弃。按现在影视圈的理解,领队好比监制,主帅就是导演。按过去军队的编制,领队是监军,主帅是将军。不论如何,总之主帅的脖颈子后头有把尚方宝剑,随时准备开斩,此种班子组建机制,惟中国人使得纯熟,只不过此方法过于依赖当事人的私德———用好了叫制衡,用不好那叫内讧。

  球员一代不如一代,战绩一天不如一天。上头换班子换烦了,就开始打板子。开始打在马良行屁股上,后来是李飞宇再后来是多曼斯基,现在是张健强伊丽莎白,最新一位是杨一民。

  西谚云:舌头解决不了的交给牙齿。挨板子的都喊冤,女足就是现实中的罗生门,个个给自己做无罪辩护,然而不知道为何合在一处就要坏事。抡板子的人先前的活计是发凳子,那些屁股先挨的是凳子,然后就换成板子了。凳子和板子原是同根生,凳子腿拆下来可以当板子用,打更下面人的屁股。

  乱子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一天能平息的。就像男足的动员宣言,领导在更衣室里叫嚷“我何惜此头”,球员也就高呼“死也要死在球场上”,不过据我所知,天赋人权首要就是生命权,教人求死的肯定不是好话。王小波先生对此问题谈得最透彻,感兴趣者可以去买他的杂文集来看。况且足球本是游戏,小时候弹过玻璃球的人都知道:闹着玩儿是不能下死手的。

  □董啸(本报体育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