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假想敌检验国奥攻击术 双高遇挫尚存另一法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17:41   新浪体育
奥运假想敌检验国奥攻击术 双高遇挫尚存另一法宝
(神塔韩鹏)

  准确地说,本场比赛才算是国奥队征战奥运会之前的首次热身,此前对两支鱼腩队伍即越南和马来西亚的比赛基本上没有价值。而本场比赛的对手澳大利亚却和新西兰同属大洋洲,在战术风格上也多有相似之处,国奥队在攻击方面几番尝试终有很大收获。

  尽管澳大利亚目前已经加入到亚足联,但地理位置上依旧属于大洋洲,此前同新西兰也曾经有过多次交流,因此本场比赛的热身价值极大。中国队想要出线,首战对小组赛中最弱的新西兰必须全取3分,因此如何在澳大利亚身上寻找新西兰的感觉就成为重中之重的事情。

  看一看本场比赛中殷铁生排出的首发阵容,锋线上的韩鹏和郜林属于两个抢点式的高中锋,郑智打前腰,而两个边路是崔鹏与蒿俊闵。这也应该是殷铁生心目中的奥运主力阵容了,但组合的效果却并不是很好。

  在第59分钟姜宁换下郜林之前,锋线组合一直是双塔战术,郜林和韩鹏都属于高中锋类型,特点相似,场上位置也有重叠之处。但最关键的问题是对方的后卫身材高大,这种双塔战术的效果也不佳,在对方禁区内真正争得的头球机会也并不多。

  郜林的身高是1.86米,韩鹏的身高是1.85米,在亚洲球员中颇有身材优势,上场对马来西亚的比赛给对方的后卫线上的冲击非常明显。但澳大利亚以及中国队奥运会上的对手新西兰都拥有身材高大的后卫,国奥双塔所谓的身高优势也就化为乌有。

  比赛的前一阶段中,国奥队的得分手段其实并不是很多,两个高中锋在禁区内抢点需要有两个边路好手支持,但崔鹏和蒿俊闵当时的发挥都不能算完美,蒿俊闵此前被认为是攻强于守的典型,但也未能给中路以很好地支撑。

  而崔鹏虽然以多面手的身份出任左前卫,但几乎打遍中场所有位置的崔鹏并不是一个边路好手,而在于海受伤之后,左前卫已经成为目前最薄弱的位置。适龄球员毛剑卿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左前卫,但却落选国奥令人感到非常可惜。

  在双塔配合的时段中,郜林曾经创造了两次非常不错的机会,但却由于脚法不精而未能破门,尤其是第17分钟时,在点球点附近无人盯防时攻门也放了高射炮。对待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后卫,郜林找不到头球攻门的机会,而两次用脚射门也都因为脚法粗糙而错失良机。

  殷铁生显然也看到了这一问题,下半场经过三次换人调整使得前场组合更趋于流畅,所打进的一球正是几名替补上场球员之间的绝妙配合,第80分钟,中国队在右翼连续传递配合后,刚出场不久的沈龙元将球抹入禁区,谭望嵩再将球传到中路,姜宁得球后轻推回做,跟进的赵旭日低射将球送入球门下角,中国国字号队伍利用如此精妙配合进球的场面并不多。

  在几次换人中,姜宁替换的是郜林,他的身高仅有1.77米,但速度和组织能力都强于郜林,最后成为中国惟一进球的直接助攻者。沈龙元换下崔鹏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他在边路的突破能力远远强于崔鹏,最后成为间接助攻者之一。而在郑智状态明显下滑时,更年轻也更有活力的赵旭日在场上的作用更为明显,最终打进致胜球。

  一场热身赛的胜负并没有太大意义,但关键是探索出一些对付新西兰或比利时这样队伍的办法。同对手相比,我们在身材上没有优势,这样就只能通过速度和配合意识去撕破对手的防线,起高球没有任何效果,而从两个肋部突破,多打脚下球反而会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

  在董方卓上场之后,场上的两个高中锋已经都被换下,而攻势也明显得到改善,最终创造了几次不错的机会。最终的事实证明,多启用技术型或速度型的攻击球员效果却更好,这也是这场热身赛的最大改获。

  (艾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