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三变化例证清除杜伊痕迹 如此颠覆能否重塑队魂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27   体坛周报

  在杜伊退位后的第一场战役中,中国国奥7月20日凭借赵旭日在第80分钟的进球,以1比0小胜来访的澳大利亚国奥。被扶正的“执行教练”殷铁生用一场从人员到战术的颠覆,推翻了杜伊构建了两年的基业。赛后,当殷“执”导满脸笑容地与队员一一握手、庆祝胜利时,千里之外的北京,正在准备欧洲侦察之旅的“杜顾问”却选择了关机……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殷铁生更正了主持人称他为“国奥主教练”的说辞,但这场首胜将加固他的执行教练的位置,也加强了他清除“杜伊痕迹”的决心。四年前,殷铁生就是奔着“国奥主帅”一职,而最终竞聘成为85国青主教练的,但在阎世铎找来德国人克劳琛后,他最终让贤。这一次,殷铁生终于当仁不让。虽然他在扶正后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技战术不会有大调整”,可中澳之战已清楚地表明:一朝天子一朝臣,杜伊青睐的技战术和球员,都将被逐步推翻和取代。

  战术上的明显变化有:1、杜伊一直坚持中场菱形站位;殷铁生采用的却是平行站位,尽管所用之人还是周海滨与郑智。2、杜伊强调利用两条边路下底,中路完成包抄;此役国奥更多地是注重中路。3、杜伊强调一两脚传球,加快攻防转换;现在国奥则开始踢控制球,回传、横传多了,直接向前的传球少了,尽管偶尔也采用长传,但攻防节奏明显放慢。

  具体到技术细节,杜伊时代,韩鹏被当做进攻的第一选择;但中澳之战,他的任务是吸引对方后卫,为队友扯开空当,最终由郜林或后插上队员完成射门。杜伊时代,周海滨作为后腰,主要任务是协防;现在,他不但可以放心地去边路助攻,甚至能前插至对方禁区前,就地反抢发动攻势。

  战术的颠覆,必然导致人员的大换血。作为杜氏阵容中“铁打”的右前卫,沈龙元在殷铁生手下却“失宠”了,新主力是杜伊“弃将”蒿俊闵。而被塞尔维亚人一直力挺的朱挺,则随着战术要求的变化,很可能被排除在18人名单外。当初,杜伊把陈涛召入队中,就是做好了弃用郑智的准备,但如今陈涛却变为“多余的人”。而之前因训练态度问题被杜伊打入冷宫的王永珀和毛剑卿等,现在很可能搭上“末班车”。正如殷铁生赛后所言,“目前队内要调整的位置,主要集中在中场。”

  事实上,此役打入致胜球的赵旭日就曾长期被杜伊视为“边缘人”。赛后,赵旭日说:“杜伊走后,大家没什么不适应,因为我们和殷导非常熟悉,他率领球队打过亚青赛以及土伦杯,合作没任何问题。你们看到了,换成殷导带队后,大家都全力以赴拼了,这证明我们和他存在默契。”

  任何一名教练都有自己的执教思路与理念,从这个角度而言,殷铁生的“颠覆”无可指责。问题在于:距北京奥运会只剩18天时,这种颠覆能否起到重塑队魂的效果?球迷可不管国奥姓“杜”还是姓“殷”,只关心国奥队在主场能否有所作为,不给东道主丢脸。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