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劳琛:董须放低身段改变风格 选择曼联非明智决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0:45   体坛周报

  克劳琛口述 ★记录 李绍州

  在谈董芳卓和马晓旭之前,先说一下更年轻的王大雷。

  04年底,第一批08之星队到巴特基辛根集训。这一批小孩里,可以说王大雷是最有潜力的。当时我认为,只要他能以一种虚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话,他一定是未来中国的第一门将。但是,在如今的国奥队里,我再也看不到王大雷的名字。这么一个有天赋的门将,因为个性太强,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最终跌落凡尘。

  董芳卓和王大雷当然有所不同。对于董方卓来说,选择曼联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我知道,董芳卓有一定的能力,但是他的能力和曼联这样档次的球会相比,我觉得还是有差距的。而且,这种差距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缩小的。

  05年世青赛前,董芳卓刚刚伤愈就来德国参训,他的状态并不好。当时,是否带他去打世青赛,我确实犹豫了很久。他确实很有特点,比如爆发力,还有在边路突破的速度。但是,发挥这些特点的前提,第一是他的状态,如果他没有比赛,只是训练,那很难保证状态。第二是他与球队的配合。

  一个球队需要一两个核心球员,每个教练都希望球员的能力超群。但是,没有教练会喜欢单打独斗的球员,如果不跟球队配合,不讲究整体,那么,球员的能力再强,也不会得到重用。特别是中国队,如果不打整体的话,那很可能一无是处,根本没有取胜的可能性。

  退一步说,世界足球强国也都讲究整体打法,何况是中国足球。在这一点上,董芳卓必须改变风格,在比利时安特卫普时,因为联赛水平不高,他可以凭借个人能力得分。一旦双方实力水平相当,他的能力发挥就会受到限制,而一场比赛里的得分机会本来就不多,是不允许队员轻易浪费的。

  可以说,董的弱点和优点一样鲜明。扬长避短,真正融入球队后,董芳卓才能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对于马晓旭,我确实不好做过多的评论。我看过她的比赛和训练,但是时间并不长。给我感觉是,马晓旭存在着和董芳卓一样的问题。马晓旭的能力还是有目共睹的,她的问题也是与队友的配合。

  在中国足球的范畴内,我觉得没有一个球员有资格耍大牌,那些个人英雄的举动肯定是非常愚蠢的。只有融入到整体,不仅个人能力会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球队也会踢得更精彩。做到这一点,中国足球在奥运会或许还有一点希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