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足奥运名单解析:新势力崛起酝酿青春革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7:3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1日上午,中国女足教练组召开了紧急会议,主要就是讨论谁来顶替曲飞飞进入22人大名单,结果32岁的“肥婆”谢彩霞搭上了末班车,随后教练组宣布了22人大名单。这个大名单跟之前新浪体育预计得并没有出入。商瑞华带来的四名“新秀”徐媛、娄佳慧、古雅莎和王丹丹人全部得以入选,而马晓旭也众望所归地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从女足的主力架构和战术打法来看。奥运会上新势力将会悄然崛起,一场青春革命有望爆发。

  20日中新战后,教练组对女足的中场问题还是比较忧虑,仅仅因为后腰毕妍缺阵,中场的运转就基本失灵。浦玮和张娜打双后腰,张颖打右前卫的这种设置让人质疑。首先是浦玮根本就没有后腰的感觉,而张颖全场失误也相当之多,张娜的状态也不是很好。整场比赛,教练组让张颖连打了右前卫、左前卫和后腰三个位置,不知是从何考虑,虽然全能型队员往往更受主教练青睐,但长期不专攻一个位置得话也会导致球员有些平庸。这种布阵从实战效果看基本失败,全场比赛反而让新西兰控制了场上的大部分时间。奥运会上,中场问题就成为一大隐患,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女足长期无法解决的难题。

  商瑞华上任后祭起边路进攻战术,果断启用新人,现在看来收效很大。中新战上出现的几个亮点都在新人身上,打左前卫并有助攻的古雅莎、打右前卫的娄佳慧和打左前卫的王丹丹,正是她们鲜明的特点给中国女足带来活力和激情。这些球员虽然在18人名单之内,但是却不在首发11人主力阵容内,这不能不说是女足内部的保守思想,在大赛上过分依赖老队员。按照以往配置,后防线:周高萍、翁新芝、李洁和刘华娜;中场:张颖、毕妍、张娜、浦玮;前锋线:韩端和徐媛,但这样的组合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难于上青天。

  商瑞华的胆子应该再大点,在两个边前卫位置上大胆启用古雅莎和娄佳慧打主力,另外辅以王丹丹的边路替补。请看她们的年龄,娄佳慧(17岁)、古雅莎(18岁)、王丹丹(23岁),这三人无疑将成为女足新势力,在奥运会上掀起一场青春革命。中新战古雅莎首发是一个不错的信号,而娄佳慧和王丹丹也占据了一定的上场时间,也许在奥运会上,女足的首发阵容将给我们一个惊喜。

  附中国女足22人名单:

  前锋:韩端、马晓旭、徐媛、刘卅(替补)

  中场:古雅莎、王丹丹、毕妍、张娜、张颖、浦玮、娄佳惠、谢彩霞(替补)

  后卫:江帅、李洁、翁新芝、周高萍、刘华娜、袁帆、王坤(替补)

  门将:韩文霞、张艳茹、翁晓洁(替补)

  (新浪体育刘峰 发自秦皇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