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自解土帅最大好处 他的一大优势杜伊难企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长春报道 从17日杜伊被公开架空,到20日1比0击败澳大利亚,殷铁生不断更正记者们对他的称谓。赛后发布会上回答问题之前,他揪出记者问题中的“错误”,“我不是球队的主教练,我是现在国奥队的执行教练。”

  实际上谁都很清楚,杜伊主教练的身份不过是乌托邦而已。当初杜伊从国奥队越界接下国家队时曾有一个奇怪的计划:他既要当国家队的主教练,同时又不对国家队成绩负责。最后,他和国家队的关系被构建为“总教练”。这次在实际的离职时仍然带有“国奥主教练头衔”,而实际执掌球队的殷铁生却不断重申自己是执行教练。这只能说明国奥队的压力太大了。“我们很清楚这场比赛的压力,球员们尽了全力。”

  不用说,在这场后杜伊时代的第一场比赛中,殷铁生面对的一个难题:在联赛江湖里所谓的“换帅如换刀”,在国际赛场上是否好用?按照习惯,比赛之前先奏响澳大利亚国歌,记者们的注意力应该在阿诺德那头。但令人奇怪的是,几乎全部中国记者都在殷铁生周围拍照,他们生怕拍不到自己满意的照片———哪怕之后还有一首《义勇军进行曲》的时间。在记者咔咔的快门声中,殷铁生坐到了那个熟悉的位子。作为中甲强队长春亚泰的主教练,他在那4年间从来没有享受这样的待遇。

  杜伊的最后两场热身赛都是站着指挥的,国奥的对手是越南、马来西亚。熟悉杜伊的记者都知道,当时已经意识到危机来临的塞尔维亚人开始着急。但对殷铁生来说,他开始坐得很稳。比赛最先的机会属于中国国奥,第17分钟,当时谭望嵩直传禁区,郑智得球后下到底线回传中路。这个球有足够时间想好如何打,但郜林的射门还是高出了横梁。

  4分钟后中国国奥再次打出精彩配合,郜林前场精妙一漏,连续形成了打门。第38分钟,周海滨中路断球,直塞禁区,郜林射门被瓦莱菲挡出,球脱手后从远门柱滚出底线,场面煞是惊险。在这些让观众惊叹的进攻中,殷铁生表现得很安稳。让他不能继续安坐的是国奥的一些防守习惯。上半场澳大利亚打一个战术角球,一侧的边后卫并没有上前跟随逼抢,殷铁生一跃即起,他朝着场上大声喊叫。事后他说,“好的防守习惯还得继续贯彻。”

  “国产教练的最大好处就是交流的便利。”殷铁生说。国奥队目前队里有22人,殷铁生根本还没有定下哪些是参加奥运会的18人。据悉,除了和队里这些球员及时交流,殷铁生还和22人外的少数球员进行了接触。这方面他具备杜伊没有的优势。作为老成的职业教练,他和杜伊都必须面对媒体。殷铁生知道什么时候该使情绪缓解下来,比如有人询问什么时候定“18”和“4”,殷铁生的回答是———我们还有“很多”时间;但在另一个问题里,他又必须让外界知道事情的紧迫性,以改变球队训练节奏的问题为例,他就反复强调,时间不多了。

  赵旭日进球的一瞬间,殷铁生并没有跳起来。真正让他着急的是比赛的最后时刻,他必须保证这场比赛1比0结束,当第四官员举起补时2分钟牌子时,他用万厚良换下了沈龙元———后者仅仅上场17分钟。对职业球员来说替补上场又被换下场是种特别的经历,但殷铁生顾不得这些了。“小沈有些伤,但当时换他下来还是(拖延时间)战术的需要。”

  他就这样在座位上安静地等比赛结束。低调的举止真的让对方主教练阿诺德看错了角色:澳大利亚人先和领队李晓光握手,然后才走到了他面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