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新浪首页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女足奥运前景艰险 国奥临阵换帅小组出线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中国足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相当危险,在男足国家队冲击2010年世界杯耻辱失利的背景下,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将承受着更为巨大的压力,临阵换帅的男足如能从所在小组出线已是不易,而中国女足近期虽有进步,但由于强敌当道很难闯进最后的4强。

  先看男足,尽管他们抽中了一支上上签,但是要想从有巴西队、比利时队和新西兰队的C组出线,本就有相当的难度,何况在离奥运会小组赛首战新西兰还有短短21天时做出的换帅决定,更是让这支球队在奥运会上的前景变得阴霾。

  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在奥运会之前经历了一个黑色的6月,他介入了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指挥工作,中国队却最终悲惨地以小组垫底的身份早早出局。而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国家队一场一个主力阵容,以及在某些关键场次出现了几次用人的“疑问手”,杜带给国家队的负面作用被无限放大,这名塞尔维亚名帅丧失了队员们的信任,也逐渐丧失了足协和媒体对他的信任,最终在7月17日被中国足协正式解除了“兵权”,由中方执行教练殷铁生接替他带队参加奥运会。杜伊目前只是名义上的主教练、实质上的技术顾问、更实质意义上的国奥队“旁观者”。

  殷铁生带领中超球队的能力已经在以往得到了证明,但是要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承担如此重任,他的能力还是让人非常担心,中国国奥队目前在备战过程中暴露了战术上的、状态上的多方面问题。在战术上国奥队还未能形成一个固定的主力阵容,此前杜伊所喜好的442菱形中场也很难做到攻守平衡。国奥队的球员们没有表现出很好的状态,与两年前杜伊刚接手时相比这支球队竟然少了很多锐气和斗志,缺乏快速而准确的集体配合,在整体竞技水平上似乎比起多哈亚运会时还有不如。而郑智和于海等重要球员的伤情也给国奥队的前景蒙上阴影,后者已经因伤退出,而前者的腰伤也是个不确定因素。

  从赛程上看,国奥队在奥运会上将经历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他们将先对新西兰队,再挑战比利时和巴西队。实力偏弱的新西兰队是本组其他三支球队重点拿分的对象,中国队如果在他们身上失分,就将彻底断绝晋级希望。考虑到中国男足还从未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决赛圈获得过一场胜利,也不能指望他们一定能战胜新西兰这样的弱旅。

  假设按照正常情况,国奥队顺利地战胜了新西兰队,则第二场对比利时队的比赛将成为两队的"生死战"。因为与志在夺冠的巴西队交手,中、比两队均没有胜算,因此他们的直接对话将决定两者谁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尽管比利时队近些年来在世界杯、欧锦赛预选赛中表现糟糕,在俱乐部级别的比赛中也十分低迷,但是相对于中国队而言他们理论上还是有优势,假设中国队只能从对手身上取得一个平局的话,那中国队就很有可能要与比利时通过净胜球来争夺一个出线席位。

  如果中国队真能从C组中出线,那他们将在1/4决赛中对阵D组的某一个球队,在D组中有意大利、喀麦隆、韩国队和洪都拉斯队,尽管除了韩国队之外,其余三支球队的实力都不可测,但按常理分析也绝不会在国奥队之下,国奥队想要越过这道关,拿一枚杜伊梦寐以求的奥运会奖牌,难度极大。

  相对于男足国奥队而言,最近显示了上升迹象的中国女足在北京奥运会上更有希望从小组出线,但想进四强则甚至比男足还要困难,因为赛程决定了她们在1/4决赛中几乎将肯定碰上德国、巴西或朝鲜队中的一支,与这三个强大对手相比现在的中国女足难有胜算。中国女足只有争取成为E组第一才有一线可能避开这三个对手。

  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小组赛中的赛程也不是很有利,她们将先对阵老牌劲旅瑞典队,再迎来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这样一个由难到易的过程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有一定难度,因为一旦输掉第一场比赛,接下来的比赛将很难调整好心态。不过奥运会女足三个小组中,各组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就能出线,中国女足想杀入淘汰赛难度并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