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淡看4年前战胜巴西 谈奥运前景点最关键1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0:26   新浪体育

  国奥队在奥运会上遭遇巴西队,几乎所有人都在提及巴西队如何强大,但却很少人想到4年之前的一场土伦杯比赛。2004年6月10日,在土伦杯上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之中,中国国青队凭借毛剑卿的入球以1-0战胜了巴西青年队,当时的中国国青队主教练正是如今的国奥执行主帅殷铁生。而那支巴西青年队,正是如今参加奥运会的巴西国奥队班底。时过境迁,当再次被问及到4年的那场比赛,并且联想到即将在奥运会上两队再次过招,殷铁生笑着说:好汉不提当年勇,更何况当年那场比赛也不占任何优势,如今自己对巴西国奥队的了解几乎为零。对于国奥队来讲,重要的还是前两场比赛,前两场之中最重要的还是打好与新西兰的第一场比赛。

  在4年之前的土伦杯上,殷铁生率领的国青队在半决赛之中负于瑞典青年队,但在争夺三、四名的比赛之中却以1-0战胜巴西青年队,当时引起了短暂的轰动。殷铁生率队取得的土伦杯第三名也是2004年之前中国队参加这项比赛的最好战绩,直到2007年,杜伊率队参加土伦杯取得了亚军,才改写了殷铁生的历史。

  谈及当年的往事,尤其是一球击败巴西青年队的那场比赛,殷铁生摆摆手:当年我们打巴西队的时候,个人能力上我们就有一定差距,应该说能够战胜巴西队无论是场面还是机会我们都不占据优势,我们取得了胜利,只能说是偶然性或者说是在某个细节上可能处理得比较好。

  不过,殷铁生也透露了当年是如何击败巴西队的。“那时候我们强调的就是密集防守,因为打巴西队这种队伍,我们逼着去打、去抢,可能最后会死得很惨,当时在这方面我和毛剑卿等进攻球员有过一次交流,商量我们该怎么去打这种比赛,最终我们还是统一了思想。不过,那场比赛不能拿到现在来比较,到现在我们了解的巴西队的信息和资料几乎是零,更何况对手的进步、实力的提高是明显的。”

  那么,当年同一起跑线,中国队能够幸运获胜,如今4年之后难道一点胜机没有?对此,殷铁生直言:肯定和巴西队相比,我们球员在发展的空间和提高的幅度是不一样的,除了在个人能力上和巴西队肯定有差距,在个人的发展过程也不一定比对方快。但是,任何比赛我们都不能失去信心,我现在这支队伍,很多球员已经有了2年、3年、甚至4年的职业联赛经验,在经验上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奥运会我们同样不会惧怕对手,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战术去全力以赴拼对手。

  当话题围绕在巴西队身上的时候,殷铁生表示,还是先考虑一下前两个对手,尤其是第一场比赛。殷铁生说:“之前比利时队的比赛录像全队都看了,另外比利时队的录像剪辑也在我们的电脑上,新西兰队的比赛全队也看了一个剪辑,整个比赛也在电脑上,现在唯独缺的就是巴西队。从整个小组赛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是越打越强,当然从对手的比较情况来看,新西兰队和我们是同等水平的,比利时队的水平要高于我们,那么巴西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说这个我们制定的比赛节奏、比赛感觉上也是越打越强。我觉得有了第一场胜利才有第二场的机会,所以说第一场才是重中之重,我们还是放在新西兰这场比赛身上。”(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长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