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伊:从未想过放弃朱挺沈龙元 国奥变化快难预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9: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长春报道 自从离开北京飞往比利时后,杜伊的电话就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记者几经周折,才在他的塞尔维亚经纪人达尔科的帮助下于23日晚联络到他。对于国奥队最新公布的18+4名单,杜伊给予了足够的关注。他首先承认这个名单的出炉过程他都是参与了讨论的,但是他并没有预料到朱挺和沈龙元迄今还是没有改变做+4替补球员的命运。杜伊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朱挺和沈龙元当时的确是我同意之后才放进了4个替补名额里的,可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他们。”

  实际上在延吉上报22人名单,也是为了向总局上交国奥队参赛报名册,所以杜伊当时的头脑中更强调的是22人,在他的印象当中,18+4也好,22人名单也罢,只是说法不同而已,这两组数字代表的都是同一个队伍,18人跟4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我的理解是,所谓的4人替补,除了能给一些遭遇意外受伤的球员做有益的补充外,还能够丰富一支队伍的战术打法,奥运会比赛规定也给了比较明确和宽松的换人条件,所以在我们上报第一份大名单时,在跟教练组开会一起讨论名单时,更多的是根据每个球员当时的身体状况和在训练当中的表现来决定的。应该是比较客观地反映了当时的队员综合实力情况。”

  话虽然这么说,但在延吉,对于把沈龙元和朱挺放进4人名单里,杜伊表示,自己确实经过了非常慎重的考虑,整个教练组也给他提供了很具体的参考依据———国奥队目前有多名科研教练在陪着队伍备战,他们工作中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在训练结束后定期检测队员的身体各项指标的数据,其中包括肌肉力量、身体疲劳程度、乳酸浓度的变化等等各种数据。科研教练提供的球员身体素质健康表,是决定名单当晚很重要的一个依据。

  杜伊表示当时拿到的所有数据都显示,朱挺和沈龙元当时竞技状态跟大部分适龄球员比起来都有很明显的不足,把他们放在4人替补当中也是无奈选择。“我当时想,反正距离23日还有一段时间,只要他们状态在大名单公布前有进步,我还会给他们机会重新回到18人当中来,同时也会从18人中选择状态不够好的放进4人替补中去。”杜伊说他当时正是因为考虑到在赛前24小时还可以更换18人,才同意把朱挺和沈龙元放在4人替补里的,但接下来情况的变化让他没有了拯救这两名爱将的能力。

  “有些情况发生的太快我也预料不到,尽管从职务上来说我还是国奥队的主教练,但我现在主要的工作重点不在队伍日常建设本身了,而是在对手身上,到时候他们是不是还能进入18人,这个我就不方便说了。”杜伊说这段话的时候没有太多感情色彩,但很显然,如果他继续负责训练和指挥比赛,朱挺和沈龙元现在应该不会是这样的处境。对于几乎在他执教国奥的两年中一直伴随着他的朱挺和沈龙元,他颇有不舍,但只能鼓励:“虽然他们面对的局面更加复杂和艰苦,但对这四个孩子,我还是想鼓励他们一下,只要坚持住,努力,不放弃,哪怕最终机会没有降临,梦想没有成真,也不会因为没有为追求梦想而奋斗过而后悔,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其实记者还从国奥队内部了解到,在延边沈龙元之所以能够留下,杜伊还是尽了比较大的努力的,因为体测结果和训练中的表现来看,闫相闯的各项指标丝毫不逊于沈龙元,但是考虑到沈龙元跟着杜伊训练的时间更长,对于自己的战术理解更为透彻,因此让他留下来在杜伊看来最合适不过了。在进一步商讨后,中方教练组接受了杜伊的意见,将沈龙元留在了22人中。这个细节表明,杜伊为沈龙元留队做了努力。考虑到当天正值足协几大主席齐聚延吉找杜伊密谈,而杜伊下课的消息已经满天飞的情况,他的努力也许只能到此为止。

  “现在我也没什么更多解释的,做出那样的决定也是从整个队伍的利益出发,谁的状态好谁就留下,谁的体能充沛、谁的身体素质测试指标成绩好、谁的比赛状态好谁就会留下,我不会因为个人喜好而抛弃整体利益。”针对名单杜伊最后说。这样的说法,让人禁不住联想起他在长春下课前一天训练中说过的话:“你们这里的一些人能够留在这个队伍里,并不是我的意思;有些人离开了,也不是我决定的……”到底哪一句才是他真实心情的体现呢?

  在采访过程中杜伊听起来心情不错,因为他跟李飞宇自从下了飞机后就不断地跟比利时足协联系,除了能够紧张观看现场的比赛外,还被批准能够自带摄像器材可以把整个比赛过程都拍下来。当记者问杜伊是否还回中国时,杜伊用十分肯定的语气说到他一定会回来的。杜伊询问了长春这两天的天气,他说比利时天气不好,阴天下雨不说,还有些湿冷。好在他看完了比赛24日就会登上返回北京的飞机,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5日他将带着自己收集来的最新情报到长春与国奥队再度会合。只是到那时,他也已经无法抚慰朱挺们受伤的心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