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队恩师:徐媛比孙雯存两差距 拥有欧美队员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25   体坛周报

  4年前的夏天,徐媛曾在张海涛麾下的女足国家队中有过一段“试训”的日子。可那时,她根本就不敢去憧憬奥运,结果也是被排除在雅典奥运会的阵容之外。而今,她依然保持着平和与从容,以年轻女孩鲜有的隐忍,面对着平生第一次五环之旅。

  “现在还没找到奥运的感觉,等到8月1日,等我们到了天津,奥运的感觉应该就会到了。”7月24日,主教练商瑞华烈日下的魔鬼训练,尽管已经让徐媛累得趴在床上就不想再起来,但有关“奥运感觉”的问题还是激发起她的兴致。她毫不讳言自己的奥运梦想,“在自己的家门口,要力争最好成绩,不能愧对所有关心女足的人们。”她说的很诚恳。

  7月9日,商家军组建后首次在国内公开亮相,徐媛的表现便给国人带来惊喜,在天津奥体中心外场中国女足5比0狂扫澳大利亚一役,徐媛打进了两粒堪称世界级的精彩进球,还帮助韩端完成了一次打开胜利之门的完美助攻。

  不过,年轻生命中经历的太多波折,让徐媛总会用很辩证的思维看待世界。比如,4年前虽然她错过了雅典奥运会,但同时也错过了中国女足历史上最耻辱的0比8;比如,现在虽然她坐稳了主力位置,但在奥运会还没有正式开始之前,主力又能说明什么呢?所以,每一次进球每一次进攻,她都会永远保持着谦虚;这当然包括在中国和新西兰比赛表现乏善可陈时,她也会微笑着示人,然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反思存在哪些不足……

  尽管每逢别人拿她和孙雯做比时,徐媛总是谦虚地连称“差得远”,但商瑞华称赞起这员爱将却毫不吝惜,他甚至曾在记者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表扬徐媛“踢球非常聪明,身上有孙雯的影子”。当然,最让商瑞华欣赏的,其实是徐媛训练中永远保持着高度认真的态度。而这,也许才是老帅勾起对17年前孙雯回忆的主要原因。

  比起商瑞华,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给徐媛的要求似乎更高一些,而林志桦也是世界上曾同时拥有孙雯与徐媛在帐下听候调遣的唯一主帅。林志桦认为,同孙雯相比,徐媛至少在两方面还存在差距:“孙雯在比赛时的大局观,徐媛还不具备;孙雯在关键时刻‘为帅者’的气质;徐媛表现得还不明显。”而最让林志桦内心感到隐忧的,是徐媛面对大赛时的心理素质,他说:“徐媛比赛时偶尔会紧张一些,发挥不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希望经过国家队这段时间的调整,她面对大赛时的自我心理调节能更完善一些。”

  但展望徐媛的奥运表现时,林志桦也毫不怀疑徐媛的能力,他的理由也相当充分:“徐媛的速度比孙雯快,在当前欧美女足走速度同技术结合道路的情况下,徐媛也拥有了符合潮流的自身优势。”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