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600天变幻主力仅留5人 杜伊最心疼的边路被废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0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长春报道 2006年11月12日,杜伊上任的第一场比赛,包含超龄的国奥队1比0战胜了喀麦隆,让我们记下那份出场名单:门将王大雷,左后卫孙祥,中后卫刘宇和苑维玮,右后卫谭望嵩,后腰周海滨,前腰郑智,右前卫朱挺,左前卫沈龙元,前锋是陈涛和郜林。

  600天后殷铁生主政,留在国奥队主力位置上的球员只剩下5人,其中苑维玮还从中后卫改成左后卫。

  物是人非吗?我们一定会这样感叹。感叹之余,我们不禁要去探究:经历了倒杜政变之后,殷铁生从杜伊那里有了多少传承,又有了多少改变呢?

  杜伊若在……

  如果对比13日和20日比赛的主力阵容,会发现其实殷铁生基本上没有改变杜伊的主力阵容。在这两套主力阵容中,不同的只有两个位置:杜伊在13日排出的沈龙元和姜宁,殷铁生20日更换为蒿俊闵和崔鹏。其中在13日的比赛中,杜伊在上半场第29分钟就用崔鹏换下了姜宁,可以说那个时候崔鹏也开始进入杜伊的主力构想中。

  但13日的主力阵容和杜伊心目中的主力阵容究竟有多大差距呢?几个位置上杜伊其实是心有不甘的:前锋位置上,杜伊更青睐朱挺———杜伊主政国奥和国足期间的第一号红人。杜伊坦承自己同意把朱挺列入4人替补名单,但他同时留下了一个后手———他其实很想在奥运开赛前24小时再把朱挺列入18人名单,并最终让朱挺跻身11人名单。

  单纯就442阵型而言,杜伊在左前卫上更青睐于海,但于海受伤最终让杜伊不得不在姜宁和崔鹏之间选择,在杜伊看来这都不是最好的选择。心有不甘的位置还有很多,但杜伊已经没有办法改变:杜伊对左后卫苑维玮其实一直不是很满意,国奥每次训练苑维玮都少不了挨杜伊批评,杜伊甚至打算用万厚良代替苑维玮,但苑维玮最终用自己的努力保住了位置。守门员位置也是让杜伊颇为踌躇,守门员教练米西奇就曾经透露,杜伊很希望用宋振瑜代替适龄门将,但这个想法最终也没有实现。

  从这个角度来看,13日的名单更像是杜伊和中方沟通之后的一个妥协名单:他放弃了一些,比如他放弃了朱挺这个在队内争议颇大的球员,而决定使用郜林,他同样坚持了一些,比如沈龙元这个最能代表他战术特点的球员。

  一个位置引发的讨论

  殷铁生是个非常聪明的教练,1999年他跟随桑特拉奇的时候兢兢业业地为球队做了一年思想工作,也踏踏实实地学习了一年,然后前往长春创造了一个辉煌。

  聪明的殷铁生在成为执行教练之后也选择了一种聪明的方式,他在主力阵容上只是进行了微调,那就是用蒿俊闵换下了沈龙元,蒿俊闵是杜伊一直不感冒的人,盘带和突破能力强的他在杜伊看来往往拖延边路进攻的速度,同时防守的积极性也不够。除此之外其他的位置都保持了稳定,包括在左前卫上,崔鹏尽管在殷铁生入主后成为首发,但在杜伊时期崔鹏已经有了成为主力的趋势。这一点变化,反映出了殷铁生和杜伊对技战术的并不尽相同的理解,但技战术的要求开始不同之后,人员的选择注定会发生改变,这和队员与教练的亲疏反而没有太大关系。实际上就在这份18+4人名单中,邱盛炯、万厚良、吕建军是杜伊亲自提拔的爱将,而沈龙元和朱挺反而都在殷铁生的麾下效力过。战术的改变让殷铁生选择了放弃沈龙元和朱挺。

  在18+4名单出台之后,殷铁生也着重和沈龙元、朱挺进行了沟通,沈龙元也表示理解殷铁生的决定,殷铁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着重谈到。在这样的时刻一个教练必须要做到“没有私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