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能专家解读国奥身体状态 坦言郑智提升空间巨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23:11   新浪体育

  国奥队此次的备战过程之中,一直有一位体能专家跟随国奥队将士进行观察、检测,这位专家就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的科研教练刘丹。刘丹曾经多次参与国家队的备战工作,但是从来没有如此长时间的跟随过某一支国字号的球队,此次之所以专门跟随国奥队的备战,就是为了让国奥队能够在比赛之前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在距离比赛还有接近10天的时候,刘丹也首次介绍了国奥队的身体情况。

  就在今天,国奥队进行了一次体能检测,刘丹首先介绍了体能测试的情况,包括球员们达到相关的指标。刘丹说:今天的体测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体育总局安排的体检,包括预防运动员猝死、预防传染这些。另一部分国奥队自己的训练监控,国奥队每隔一周或者十天都会这样的血液检查。从队员们的生理指标来看,大家的身体机能状况已经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最近的运动强度是上一周平均每一天7000多米的奔跑,而前一段在延吉的时候我们的训练量每天才达到奔跑2000多米,所以这是一个量的提高,强度也达到了要求。

  刘丹同时表示,队员们的体能现在普遍有所有下降。原来曾经担心体重增加,为什么有这种担心, 就是前一段运动量小了。但经过这周的训练来看,运动员的体重普遍下降比较大,周海滨就是个例子,已经有3、4公斤的体重已经掉下来了。当然,现在留下的是肌肉,随着运动量的减少,体重情况还会恢复到正常,周海滨是全队下降最多的。

  刘丹表示,为了保证球员们的体能,除了每天的训练,球队还从营养调节这方面来结合训练来进行控制,比如说对饮食的调节,对训练恢复的调节,还有比赛中这种碳水化合物的补充,还有肌蛋白的补充,现在感觉大家目前的状况应该比在延吉的比赛的时候好一点,或者比上一场打澳大利亚比赛的状况要好一点。

  对于国奥队在未来10天之内能否达到体能最佳状态的问题,刘丹表示:应该可以做到这一点。昨天(26日)的训练课也就是最大的一次训练课了,然后打完塞尔维亚这场比赛后,到沈阳训练强度和训练量都会调整下来,也就是准备迎接第一场比赛了。球队肯定要让队员在赛前达到最好状态,我们每天都要做尿蛋白测试,比如说今天上午做的测试,周海滨、万厚良等球员的状态已经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时期,但还不是、也不可能是最好的状态,等到训练强度下来以后,应该还会有一个更好的状态。

  最后,谈到大家非常关心的国奥核心郑智的身体情况,刘丹坦言:郑智正在积极的恢复之中。郑智原来主要就是心率速度上不去,表现在进行了10米、20米的反复冲刺之后,就容易很快产生疲劳,但经过这一段的训练,郑智的心率速度已经提高很多,像在昨天的训练之中,郑智有20分钟的训练时间达到了每分钟180次的心率。现在来看,郑智还能够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教练组都在帮助他继续恢复。(新浪体育 于静发自长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