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客杜伊抗拒被颠覆之说 国奥以攻为主时代却已终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长春报道 杜伊回到长春后第二天就出现在了国奥队的训练场上,再度出现在人们视线之内的他仿佛比前些天要严肃一些,跟刚刚“下课”那会儿比起来,他不再有看似无所谓的笑容,取而代之一脸的庄重。

  在26日持续近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训练中,杜伊一动不动地站在场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场内的训练情况,远远看去像是一尊雕像。可谁都知道,他的内心世界肯定不会像雕像那样死气沉沉,说不定正在为自己在数天前的冲动而感到后悔或者庆幸,或者矛盾。可是无论他怎么想,现在的事实他都不能改变了,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继续守护着这个队伍,像一个即将退伍的老兵,坚持着要在战场上度过退伍前的最后一段时光。虽然战争的胜利或者失败与他都不会有太直接的关系了,他的存在也不再具有像过去那样重要的意义了,但他还是在坚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你为什么还来看训练?在很多人眼里都觉得没有太大的必要了,你不觉得尴尬吗?”记者在26日的晚上国奥队训练结束后,向杜伊提出了心中的疑问。“为什么?我还是主教练,我有权力也有义务来看,因为我只是了解对手的情况是不够的,我还得看看我们队伍自身的情况,看清楚哪些不足可能会成为对手攻击的弱点,然后给教练组提出我的建议。”杜伊回答这个问题的口气十分坦然和镇定,他并不介意别人怎么看他,他显然更在乎的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就够了。

  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杜伊没有和殷铁生进行任何交流,而据记者从教练组方面了解,殷铁生尽管已经被“扶正”,在球员和战术的安排上都有足够的权力,但是他还是会保持在每天训练前就当天训练的内容和强度,征求杜伊的意见。杜伊也会非常认真地倾听殷铁生的汇报,虽然他在听完汇报后基本上都不提出不同意见,使得这个汇报工作更流于表面。“我之所以没有提出不同见解,是因为我知道这个训练计划凝聚了整个教练组的心血,并且与我一直以来练的东西差异并不是很大,即便有所不同,也只是形式上的,并没有对我一年多来建立的基本战术体系进行彻底的改变。”杜伊这样解释他的沉默。

  但这几天的训练很显著的变化还是有的———殷铁生在中场用平行站位取代了杜伊的菱形站位,这使得外界普遍认为他在颠覆杜伊的战术思想。作为昔日的战术制定者,面对这样的局面,杜伊作何感想呢?“战术是很灵活的,每个球员在场上的站位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早就说过,除了三个后卫和四个后卫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战术构建思路外,其余的中前场球员的位置都是十分灵活的,平行站位和菱形站位的区别就在于,前腰在没有进攻任务的前提下要不要回到后场帮助防守,我当时考虑的是让郑智更多地发挥他进攻的才能,而后腰则靠两个边路来轮流协助防守,比如两个边后卫,这跟郑智的前腰回位起到的作用是一样的。只不过选择的人员不同。当队伍需要进攻时,郑智和周海滨还是要有人上去助攻的,这就又变成了菱形中场,一旦对方进攻需要防守的时候,前场就要减少进攻人数增加后场的防守人数,这就变成了双后腰。”杜伊显然不同意自己的战术被颠覆的说法,但是不管他是否承认,沈龙元和朱挺的双双出局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不管他承认与否,他的一切以攻为主的时代恐怕已经提前结束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