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玫瑰令商家军尴尬 孱弱后防如何应对奥运对手轰炸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1:27   体坛周报

  昨天(27日),中国女足凭借袁帆补时最后1分钟的进球2比2逼平尼日利亚,终结了此前的热身三连胜。距奥运首战只剩下10天之际,“黑玫瑰”给东道主的后防线来了次结结实实的拷问。

  当天中午12点15分召开的赛前准备会上,商瑞华率先公布了首发阵容,首发11人与此前对阵澳大利亚、新西兰时相同,这也意味着10天后首战瑞典的奥运主力已经提前敲定。老商和队员对此都是心知肚明,“主力必须提前确定,否则搞得人心惶惶肯定打不好”,老商的态度不再暧昧。

  尽管尼日利亚的世界排名仅列第25位,是所有参加奥运会的12支队伍中排名次弱的第四档次队伍,仅比新西兰略高,但在赛前准备会上,商瑞华却把同尼日利亚这场练兵定性为“极具价值”,老帅明确要求队员“要把对尼日利亚这场热身当成8月6日对瑞典的奥运会首战去打”。瑞典世界排名第3远高于尼日利亚,且此前刚刚2比0完胜强大的挪威,为何老帅偏偏要把“黑玫瑰”同瑞典划上等号呢?

  “因为尼日利亚拥有个人能力很强的攻击球员,而且她们的速度很快,这可以帮助我们适应瑞典的部分特点,比如瑞典队那个速度特别快的前锋谢琳”,商瑞华丝毫不掩饰心中愈加强烈的“谢琳威胁论”。从北欧考察归来这几天,老帅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如何防范谢琳”的针对性战术思考当中,中尼热身前一天,他还特别将瑞典队的比赛录像给全队播放,这也是姑娘们第一次领略到“谢琳的风采”……老商特别要求后防球员,“要针对尼日利亚的速度保持好阵型,依靠整体协防来完成防守”。

  其实,依靠整体协防始终是近几年中国女足针对强大对手时的惯用策略,但效果并不理想,去年世界杯对巴西时,多曼斯基也是这样布置对付玛塔,但结果却被巴西小姐连灌4球,成了仅次于0比8败走雅典的大赛耻辱。昨晚,当2比2惊险逼平尼日利亚的比分定格后,商瑞华同样用一份尴尬来面对“孱弱的后防”。

  “双方打的都很精彩,我们的机会远比对方多,可惜浪费的机会也是惊人的”,直率的商瑞华很少转移话题,但昨天在被问及防守时,他却用“进攻不错”来掩饰着防守的问题。直到在记者的追问下,老帅才坦言“夯实稳固防线才是接下来的主要工作”。他说:“我们的对手瑞典主要靠速度非常快的谢琳通过反击来完成进攻,尼日利亚的某些球员帮助我们完成了对假想敌的模拟,应该说这场比赛是备战瑞典的很好演习,我们稍好的地方在于逼收时间掌握的还不错,但下半场我们体力不好,中场防守有点顶不住了,最终造成了进一步被动。”

  老商认为“两个失球一个是中后卫移动慢了,另一个是第二点保护不够”,尤其对于整体协防不力进行了深刻反思,他说:“尼日利亚频频利用边路反击撕开防线,证明我们的边路防守需要加强,而中路保护也要做得更好。”

  “发现问题”正是热身的价值所在,但商瑞华认识到中国女足防守症结后却未必能够如期解决,就像明明看到月亮却无法亲手碰触一样的道理,原因在于“能力不及”,且时间也已经不允许。自从温莉蓉退役后,中国女足多年来始终没有回追能力强的后卫,虽然曾有些主教练被迫改造任丽萍等前场速度型球员担任后卫,但均以失败告终,而频繁更迭主帅也错过了磨合一对“双子星”中后卫的有效时间。

  尼日利亚只凭借先天赋予的速度便把中国女足整体防线搅乱,其实是之前数年来就已累积并沉淀下的问题,仅剩10天就面临奥运首战的商瑞华,或许只能依托运气来完成痼疾的修补。

  其实,首战倒计时的日子临近个位数,也让老帅愈发感觉到时间的紧迫,甚至曾在训练中独自呢喃:“这么踢太慢了,正式比赛连球都传不出……”不过,在当众展望奥运时,商瑞华却永远不失自信:“中国队还有时间,我们的体能还能比亚洲杯时更好,我们又是东道主,这都会成为奥运会时的中国优势。”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