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和元错位成女足助教 中国队奥运时竟无守门员教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2:05   体坛周报
朱和元错位成女足助教 中国队奥运时竟无守门员教练

  7月26日,中国军团公布了奥运会大名单,中国男女足队员悉数亮相,44名男女足参赛球员与此前公布的名单完全吻合,唯独女足领队朱和元的身份变更为教练员,耐人寻味。

  由于在奥运会这种综合性运动会中,男女足领队向来由足管中心相关领导担任,日常领队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被报名,上届雅典奥运会时,时任女足领队张建强就因此榜上无名,由薛立率队征战雅典;2006年亚运会时,领队李冬生也滞留国内,由杨一民率队与教练组同吃同住……但本届奥运会大名单中国女足的教练员一栏却依次为:“商瑞华、朱和元、高荣明、陈金刚”,女足领队摇身变为教练组成员,而男足国奥领队李晓光虽然也进了名单,但却是名副其实的“球队管理”身份。

  昨天同尼日利亚比赛时,朱和元全程均在远离球队的二楼阳台上俯瞰,身边则簇拥着摄像等队内工作人员,而这些人均未进入名单。

  伴随着朱和元进入教练组,守门员教练成小禹则失去了进入奥运村的资格。成小禹是玫瑰头号门将张艳茹的启蒙恩师,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成小禹曾效力于吉林延边征战过甲A联赛,1997年退役后担任教练,2000年加盟江苏女足当年便发现张艳茹,当时已经13岁的“三毛”连足球都还不会踢,在成小禹的精心点拨下,“三毛”扬帆起航;2003年成小禹在国青队担任助教时,张艳茹入选国青,并从此开始了国字号之旅,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女足门将之一。

  在今年3月进入国家队前,成小禹曾跟商瑞华搭班在莫斯科世青赛上获得亚军,是商瑞华的得力助手;他还曾在2004年跟随王海鸣搭班在曼谷世青赛上获得亚军,并曾在2005年初谢亚龙调任足协前被抽调到国家队执教。尽管没有进入奥运名单便意味着无法进入奥运村、训练场和比赛场,但成小禹表示“一切听组织安排,努力做好分内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代表团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参赛名单,但中国女足队内却并未公开,多数队员都还不知道哪些教练能进入奥运村,哪些不能。某官员对此解释说“这也是出于队内稳定的考虑,反正是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只要不影响备战工作,名单上有谁没谁其实并不重要。”对于奥运会时守门员教练不在队伍当中是否会给球队造成影响,商瑞华在昨晚明确告诉TITAN记者:“不会有什么影响”。新闻官董华解释说:“进没进入奥运名单,大家都会全身心为女足备战去工作,对于没有报名的有关工作人员,队内已经进行了相应安排。请大家放心,中国女足的奥运备战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