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盲人方阵拓展毕核心 悍马方向感超群(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0:44   体坛周报
女足盲人方阵拓展毕核心 悍马方向感超群(图)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昨天傍晚,中国女足在秦皇岛足校基地进行了一次专门针对奥运会备战为主题的拓展训练,在确定后防核心由队长李洁担任之后,商家军的中场领军人物也在此次拓展训练中浮出水面。

  本次拓展训练所安排的三个项目的共性即“团队协作中的领导价值体现”,尽管拓展训练往往是在潜意识里设置领导学,但这次拓展却是中国女足第一次涉及团队领导概念。从第一个活动“聚能环”开始,有关团队领导的价值便逐渐显现出来,姑娘们被分成四个小组,尽管活动前根本不会安排谁当领导谁指挥,但活动中,玫瑰核心自发涌现出来,李洁、毕妍、浦玮等核心球员无一例外地成为各自团队的核心,扮演起领导的角色。

  第二个活动“盲人方阵”对领导在团队中价值体现程度的表现力更强,在核心球员的领导力比拼当中,毕妍更胜一筹。这个活动22朵玫瑰被平均分成两组,在队长李洁将领导权拱手让出后,毕妍成为众望所归的“明眼人”,其他人在都被蒙上眼睛的情况下,只有听从毕妍的调动来完成整个活动,就连助理教练王丽平也在此刻成为毕妍的“属下”。此时,毕妍在赛场上所拥有中场调度视野,极好地被应用到完成“盲人方阵”上。她从容机智地指挥着队友们完成一道道程序,并最终实现了“将绳子摆放成正方形”的项目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毕妍在这个活动中指挥设计的解题方法,甚至超越了拓展训练师之前的最佳答案。由于拓展师在交代任务时提出了“做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毕妍甚至想到了除了执角的必需人员,余下的所有队友均成为“绳子的延长体”,最终组成最大的正方形。这个答案在理论上其实更加标准,超越了这个拓展项目设计的所谓标准答案。拓展师也不由得佩服毕妍的聪明,真正感受着“中国女足卧虎藏龙”。

  其实,拓展训练之所以近年来长盛不衰,为许多国际大集团所青睐,主要在于拓展训练与实际工作情况结合得十分紧密,毕妍在这次拓展训练中表现出领导力的过程,其实也正是中国女足久寻却苦觅不到的中场核心回归的过程。1984年出生的毕妍今年才过第二个本命年,但她已经有了两次世界杯和一次奥运会等众多大赛经验,甚至曾与赵利红、刘英搭配过中场组合参加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可以说在1999年那一代玫瑰后,毕妍是中场仅存的一位老将。由于平时在队中行事比较低调,性情又非常随和,毕妍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赛场上都拥有极好的人缘,由她来担任玫瑰攻防枢纽也最恰如其分。

  必须佩服发明拓展训练的高手们,专门针对人性设计的团队训练,会让参与其中的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都显露出来,想隐藏都隐藏不了。比如后防球员多喜欢干脆利落的解决问题,习惯于直线思维,周高萍、刘华娜等后卫急躁多于从容;锋线球员比较理性,被蒙上眼睛后,马晓旭和韩端可以迅速让自己安静下来,并比别人更快认清方向,按指挥官毕妍的指令,有序完成任务……

  拓展训练结束后,迟到的商瑞华笑得眼睛眯成一道缝,他很心仪姑娘们拓展后所绽放出的真心笑容,当然,能够通过拓展明确队内核心球员的领导力,更让老商满怀欣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