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玫瑰临战拓展连闯三关 商瑞华遗憾错过拍摄全家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10:49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秦皇岛报道 “能够为中国女足做拓展训练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能有一张跟中国女足全队的合影”。昨天,指导中国女足完成拓展训练的两位拓展训练师表达了相同的愿望。

  作为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分赛场之一,秦皇岛在奥运会期间将举行十二场足球比赛,尽管秦皇岛的奥运氛围已经相当浓烈,奥运会官方接待酒店秦皇岛海景假日酒店也已开门迎宾,意大利男足、洪都拉斯男足、美国女足、新西兰女足等多支外国球队已经入驻,但最令秦皇岛人关注的无疑还是住在边远足校的中国女足。

  也正源于此,当秦皇岛长城人拓展训练公司接到帮助中国女足完成拓展训练的任务后,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针对性研究,为玫瑰设计最佳拓展方案,并早早来到了训练场等待姑娘们到来。

  据培训师董先生介绍,长城人拓展培训公司这次给中国女足所设计的拓展训练,曾经给中央党校有关来秦部门使用过,具有高端拓展价值。加以调整后,专门给中国女足进行奥运前拓展训练的项目包括三个,分别是聚能环、盲人方阵、解手链。

  聚能环项目是由队员们通过共同控制绑在铁环上的丝线,运送铁环上的网球到达指定地点。这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团队协作类项目,稳定性要求极高,要求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同一点上。良好的协作是完成此项目的先决条件,而领导在团队中的作用也将得到体现,只不过领导的出现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过程。国家队分成四组完成聚能环,毕妍、浦玮等核心球员的地位,在这个活动中得到了有效体现。

  盲人方阵的方式非常简单,队员在被戴上眼罩的前提下,将一条绳子拉成一个标准的正方形。值得一提的是,在针对女足进行该项目训练时,拓展训练师格外增加了一个概念“将绳子拉成最大面积的正方形”,这也增加了难度。这个项目的目的是通过“讨论问题——提出方案——形成领导——实施方案——再一次讨论”的循环过程得以体现,不仅仅要使队员积极参与到共同的任务当中,更重要的是让所有队员都能意识到“沟通方式对效率的重要影响”,同时也要让大家学会倾听,并且体现领导在团队中的作用。

  最后一个项目叫“解手链”,即学员双手交叉连接成环,形成手链,要求在不松手的前提下将手链解开。该项目是一个需要在集体合作中发挥个人创造力的游戏。使队员意识到除了要加强自己的创造力以外还要认识到在解决团队问题时应采取怎样的步骤,聆听在沟通中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合作的精神,体现任务型领导的作用。助理教练王丽平在这个项目中表现出了极敏锐的思维创造力,她最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连拓展训练师都十分佩服这朵老玫瑰的聪明才智。不过,另外一组姑娘却迟迟找不到解手链的方法,但她们的谦虚好学精神倒是颇值得赞许,浦玮主动低头请求毕妍所在小组的姐妹给“再演示一遍如何解开手链”,不耻下问的结果是,这一组的姑娘也终于掌握了解开手链的办法。

  拓展训练后,应两位拓展训练师的要求,全队与之合影。相机快门按下的瞬间,也让中国女足在确定了22人参赛名单后,终于有了一张属于2008年奥运会的“全家福”。但这支奥运兵团的主帅商瑞华却从全家福上消失,原来,老帅利用下午时间同战术分析师在进行针对瑞典队的战术研究,竟然错过了整堂拓展训练课,当他匆匆赶到训练场时,姑娘们已经完成了合影正准备解散。想要完成一张真正的女足奥运全家福,或许要等到奥运庆功时才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