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锋线选材不看射术看搅和? 国奥深陷多年误区难自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23:14   新浪体育

  前锋的本职工作是什么?这在足球场上最简单不过的问答题,中国足球却含糊了好多年,并且还在含糊中,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奥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无法跨越的鸿沟--29日与塞尔维亚互交白卷一战,不管统计数据是0射还是0射正,都继续传承着说明“锋无力”的老问题,让人有些恼火地是:选将点兵的系统工程之后,我们似乎竟找不到解决问题的人选。

  前锋的本职当然就该是入球,你看哪个足球强国的主力前锋会配置上更突出其他方面优势的环节?扬-科勒基本是世界足坛身高之最,但得清楚:他保持着捷克国家队的入球纪录,还是历史纪录。说用入球率来评判锋将水准,也许就是在不可能完全客观的情况下,相对最客观的评判标准。至于速度、站桩能力、拼抢能力、积极性等,绝对都是辅助条件。想来中国足球决策者们真的是不太明白:怎么荷兰国奥队,将老将马凯招进来了?

  我们的评判标准?思考过程不管如何缜密、力求最好,结果都是显得无厘头--速度被定义为根本,站桩与拼抢、积极性统称“牵制力”,最不看重的正是射术能力。这是多年来发展的线索,那“牵制力”逐步进展到了“搅和能力”,即使能搅得对手不安生,却也将自己本该遵循的足球规律搅和的越发糊涂。入球重任,首先不指望前锋,那还能指望谁?

  国奥现在就处在不知道该指望谁的尴尬中,至少你我这样的球迷不太清楚。韩鹏的高点能力是国内出类拔萃的,不过随着奥运临近,多场热身赛的走势说明--不能将亚洲杯上对马来西亚时的韩鹏作为,展望为对奥运会上比利时、新西兰时的韩鹏可能性。郜林是很全面的,有理论上可争抢落点的身高,有其他具备这一高度的球员不大具备的速度和带球能力,可他的射术呢?对塞尔维亚这场中,郜林那次横空而起,带着转体多少度的复杂攻门动作,很说明问题:观赏性有了,但球踢到哪里去,恐怕他自己都不知道。

  姜宁是杜伊的爱将,更是殷铁生的,他几乎也是当前相对最突出抢点攻门能力的一个,不过这方面究竟有多突出、能承载多大的奥运破门任务,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多年来早有认识。至于朱挺,是否该理解为对塞尔维亚比赛后段的出场是一种安慰呢?他依然很能搅和,几乎还是最能搅和的一个,但该传球时,即使是为队友创造单刀球的传球机会,他的传球一脚,还是浓缩着搅和的痕迹。

  这不能怪当前的国奥领军者们,多年来有什么样的传承,就会有什么样的现状。李金羽,即使是在创造联赛射手王纪录时,在国家队又如何发光发热了?更多的人也许都盯着大羽的其他不足,反而忽视了国足的问题--与其在进攻中乱搅和,为什么就不能像鲁能那样围绕大羽展开进攻呢?更早的高洪波是更早的“种子”,这中国足球罕见的高效射手,被如何利用了?

  也比如彭伟国、张效瑞等一系列不是前锋,但同样能说明问题的球员,总听说“因为不能防守、跑动”被弃用,但为什么没有那种更正确的思路--最该发挥的是球员的长处,而不是根据回避短处来选人。究竟是谁的问题?教练们?球员的自身能力?还是我们不切实际的期待?现实的是,中国国奥也许有机会在奥运会上走的尽可能远,但注定不可能走得更远。

  (木之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