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他是国奥平局最大收获 4411阵型最适中国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23:19   新浪体育

  中国国奥队在今晚长春进行的奥运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中,最终0-0与塞尔维亚互交白卷。这场比赛结束后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这场比赛作为国奥的一场热身赛基本上达到了殷铁生教练的目的,通过这场比赛进一步调整了队员的状态;另外进一步磨合全队的配合,组合队伍的阵容,同时进一步观察了每一个队员的身体状态。

  对手塞尔维亚同样也是抱着这个目的来打这场比赛,所以比赛并不是很激烈,双方也并不把重点放在胜负上,而是都把为正式比赛做准备列为本场比赛的主要目的,所以从观赏性来说,这场比赛并没有多少值得一谈的地方。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说,中国国奥队这场比赛还是有很大的收获,最大的收获就是27号姜宁,上半场场姜宁在左边前卫位置上并没有太大发挥的空间,虽然有两次不错的传中,但是并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下半场国奥队换下了韩鹏,把姜宁推到郜林的身后打二前锋,换上了崔鹏打左前卫,另外右边路换上了16号陈涛换下蒿俊闵,这几个换人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崔鹏和陈涛两个人的状态都相当的好,所以在两个边路国奥队的进攻大有起色,但是更重要的是姜宁到了二前锋位置上后,通过他的积极跑动和较好的控球,把中国队的前卫线和前锋线有效地连接起来,这样中国国奥队在下半场开场的20分钟比赛中进攻打的有声有色,给对方球门造成了比较大的威胁。

  姜宁从整场比赛来看他的技术不错,跑动的位置意识非常强,经常能够和中场的球员打出一些比较好的配合,给前锋郜林制造机会。他的个人控球能力相当好,在对方逼抢的情况下能够不慌张,把球很好的控制在脚下,这一点在中国国奥队里好象还没有别的人能够具备这样的能力。同时这个队员跑动能力非常强,活动范围很大,在前场横向的来回的扯动,使对方的后防线比较难于防守。另外他的爆发力也很突出,经常在对方门前还能和对方的高大中锋争顶头球,虽然他身高只有1.77米,体重不足70公斤,但是良好的判断能力和爆发力使他在争顶头球上也很有威胁,所以这个队员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比较全面的进攻球员。把他放在二前锋位置上似乎更能充分发挥他的能力。

  中国国奥队下半场开始前20分钟的阵容和4411的阵型,应该是一个比较理想和合理的阵型。在前锋线上摆出郜林和姜宁或者是韩鹏和姜宁,这样一高一快的组合,比用郜林和韩鹏两高,或者用姜宁和董方卓两快都更合理。

  中国队其他的队员这场比赛的表现参差不齐。在中场赵旭日发挥比较稳定,郑智上半场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似乎没有进入状态,下半场情况有所好转,他的情绪逐渐调动起来了,跑动也更多了一些,但是郑智显然离最佳状态还有一段距离,现在最多也就是70%的水平,不过好在还有一周的时间,估计到正式比赛的时候他的状态也能够调出来。

  右边路蒿俊闵的状态不是很理想。他和谭望嵩之间和赵旭日之间,包括和韩鹏之间都有几次配合上的失误,应该说蒿俊闵在右边路进攻上上半场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威胁,同时在防守上也没有能对谭望嵩给予多大的支持,只是他有时候在郑智攻上去的时候补到中路还能够发挥一些作用,所以蒿俊闵在这个位置上目前来看,情况并不是很理想,可能教练组会用陈涛来代替他。

  后防线,两个边后卫基本上能够信任,尤其是右边谭望嵩承受了对方比较大的进攻压力,但是基本上没有大的漏洞。万厚良作为一员小将这场比赛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防守上位置保持的不错,而且还经常可以有一脚长传助攻。在有些时候他大胆的顶上去盯对方回撤的中锋,应该说这种选择也是成功的,不过他和李玮峰之间的配合还需要磨合,两个人的位置上似乎还有些问题,当一个人上去的时候另外一个人回撤保护的深度和位置的选择还有待提高。苑维玮上半场和姜宁的配合似乎显得生疏,不是很默契,但是下半场换上崔鹏之后两个人之间默契程度较高,他的几次后插上时机和方向的选择也都不错。

  总体来看,国奥队这场比赛达到了练兵和热身的目的,同时也有比较多的收获,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的调整出状态,在大赛来临的时候表现出更好的水平。

  在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在此附上我的本届奥运会足球解说的开场白: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届奥运会我们有幸能够在中国北京赶上这样的盛会,大家都非常兴奋,我也如此,我这次有幸能够参加中央电视台奥运会足球节目的直播,作为技术顾问,我一定尽全力争取为广大的足球爱好者提供更多、更深刻的足球比赛的评述,同时我也会参加新浪网奥运会期间的一些聊天节目,更多的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就奥运会国奥队的比赛和其他各队的表现做更多的评论和分析,希望得到广大网友的支持,同时也希望我们所有的网友共同团结起来支持中国国奥队。

  最后说说我在解说国际足球和中国队比赛时的一些感受:

  在解说国外足球时心境相对平和一些,因为毕竟都是外国人不是咱们自己的球队,在解说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的比赛的时候,当然会有一些倾向性,因为我们毕竟都是中国人我们希望中国的球队能赢,所以我也不会刻意的去控制这种倾向性;在解说外国队比赛的时候,我们尽量的不要倾向于任何一个队,不要把这种情绪流露出来,但是在解说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比赛的时候,我觉得我还是会表现出对我们中国队的偏爱的,相信广大的球迷朋友也会理解和支持这一点。(张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