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最强11人乍现两软肋:蹩脚双塔 边翼又陷迷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23:59   新浪体育

  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显然不能算是成功,整场比赛中没有进球,甚至未能有一次射门打正对手球门,如果以这样的状态出征奥运显然是凶多吉少。而比赛中暴露出的最大问题就是锋无力,前两战国奥对阵新西兰和比利时,如果无法有所改观将有可能提前被淘汰。

  塞尔维亚是比利时的假想敌,尽管逼平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也算可以接受,但如果在奥运会上中国队在次战中逼平比利时也非常有可能被淘汰,毕竟中国队末战是对阵巴西,而比利时却是对新西兰,在捞净胜球方面比利时比中国队更有便利条件。

  同对澳大利亚的比赛相比,本场对塞尔维亚的布阵显然无法称得上是成功,而最值得质疑的就是攻击阵容如何布置。如果没有意外,中国队的防守阵容已经可以确定,邱盛炯是主力门将,苑维玮、李玮峰、冯潇霆和谭望嵩将是主力后卫,本场比赛中殷铁生用万厚良顶替冯潇霆应该仅仅是出于考察后防线第一替补的目的。

  但攻击阵容的变数就非常多,尽管殷铁生把两名中前卫称之为双后腰,郑智和周海滨或赵旭日都可以出现在前腰或后腰的位置上,但在实战中肯定是郑智组织进攻的时候更多,也更多担任前腰的角色,这样国奥队的进攻阵容就是由双前锋、两名边前卫和郑智组成。

  郑智作为中场核心地位不可动摇,而其他4名球员变数就非常大,上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殷铁生派出双塔即郜林和韩鹏首发,但实战的效果却并不是很好,而在下半场由姜宁和董方卓相继换下双塔之后,国奥队的进攻才有所改善,并最终攻进致胜一球。

  但本场对阵后防线同样身材高大的塞尔维亚队,殷铁生再次派出双塔即郜林和韩鹏首发,同上场对澳大利亚的首发阵容相比,攻击阵容中惟一的改变就是由姜宁换下崔鹏,而实战效果再次不佳,整个上半场状态非常代迷,也无法给对手造成任何威胁,两个边路的传中球基本上被对方的后卫控制,双塔在场上形同虚设。

  下半场殷铁生5次换人,除了吕建军是在垃圾时间上场之外,其它几次换人事实上都改变了攻击阵容。比如下半场一开始之后分别由陈涛换下蒿俊闵、崔鹏换下韩鹏,当时已经执行了另外一套攻击阵容,由姜宁和郜林出任双前锋构成一高一快组合,而崔鹏和陈涛则出任两个边前卫,当时在进攻方面显然比双塔组合时强,但由于两个边前卫无法给予强力支持,效果同样不佳。

  之后董方卓和朱挺分别下郜林和郑智,这时场上的双前锋变成董方卓和朱挺,而姜宁再次被拉回到中场,这时锋线上已经变成双快组合。可以说,在几次换人中,殷铁生已经尝试了几套攻击阵容。

  但尽管下半时国奥队的进攻已经有所改善,但同样未能形成质变,而殷铁生在这场比赛中布阵及换人也显然不如上场对澳大利亚时成功,几次换人更换的几套攻击阵容都未能改变锋无力的状况。

  首先,对阵对欧洲队伍执着地采用双塔首发就成为一大弊端,韩鹏和郜林并未能起到太大作用,尤其是韩鹏的状态极其低迷,这也与他的风格不太适合冲击欧洲球队的铁卫有着很大关系。

  其次,在几次换人中,殷铁生一直都未能解决好边前卫的问题,左右两边前卫已经成为中国队的隐忧,首发阵容中是姜宁和蒿俊闵,但两人状态低迷使得国奥队根本无法打出犀利的边路进攻。

  而下半场一开始时两个边前卫变成崔鹏和陈涛,崔鹏上场后比较活跃,也对国奥队的进攻有了一定程度地改善,但并非边前卫出身的陈涛再次显露出位置及状态方面的尴尬。目前殷铁生基本上是沿用了杜伊时代的边路进攻战术,但边前卫羸弱已经使得国奥队在进攻方面丧失了一大法宝。

  在锋无力的情况下,国奥队的几乎整套攻击阵容中都出现隐忧。在双塔已经屡次被证明不适应迎战欧美球队时,殷铁生能否有魄力在奥运会上更换?而在左右两个边前卫也已经不太稳妥时,殷铁生还会有什么额外的杀手锏?这些问题都非常令人关注。

  (艾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