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洋军师:鞭策马晓旭是对她好 商瑞华有人格魅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07:26   新浪体育

  马晓旭,你在做什么,这个空档应该保护好,不能轻易让她把球传过来”......“场下的姑娘们,我对场上球员说得话,你们也留心听听,明天这个问题我不想再重复了”......“天啊,边后卫停球应该尽量朝外面停,尽量减少危险”......“漂亮、加油......”仔细整理这些语录得话,会发现它们并非来自主教练商瑞华,而是来自女足的爱尔兰“战术分析师”唐。在训练场上,唐和所有的老外一样:心直口快而富有激情。在球队里,唐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尽管爱尔兰人已经来到女足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在昨天晚上,唐才第一次站在中国记者的面前。“战术分析师”是球队对外宣称的一个不痛不痒的称呼,唐的工作和职责甚至远远超过了当年女足的技术顾问基斯布伦特,其实称他为“军师”更为合适。唐以前曾在英格兰职业联赛踢过25年的职业足球,在2002年,唐在一支爱尔兰半职业队任教过。2005年,唐来到中国,在天津静海的一所职业足球学校任教,之后他又南下成都谢菲联担任技术顾问。2008年7月初,唐受邀来到在天津集训的中国女足,和英格兰体能教练马克一起给女足临时帮忙。

  老实说,唐站在记者面前甚至都有点紧张,一下子失去了平时的幽默和诙谐。对于四个星期以来自己的感受,唐说:“我非常荣幸能到中国女足来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这是一个荣誉,和金钱和其他的东西无关,能参加奥运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和值得纪念的事情。”如果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唐不求任何回报甘作白求恩,“不要求任何礼物,只要姑娘们能在场上打好就可以了。”

  在谈到自己的工作职责时,唐说:“像马克是负责体能,我呢,只是提供一些战术上的建议,在战术意识上争取让队员们再提高一块。”但随即唐又改口,“并不是说队员们意识差,实际情况是队员的意识已经很好了,需要作得更好一些。”在评价女足和英格兰女足的区别时,唐说:“中国女足是一支世界顶级球队,队员有很好的能力,和英格兰女足球员相比,她们更加灵活和敏捷,女足球员们很努力,球队里有一些很有天赋的球员。”对于球员个体的评价,谨慎的唐不愿多谈,“我不能说谁多有威胁,谁更会用脑子踢球,否则对手就会知道,在比赛中会制定一些特别的战术来盯防。”

  训练场上,不厌其烦的唐更像是一位“婆婆妈妈”的教练,不时地提醒着队员们要全力以赴,“这并不是一种焦急,而是一种方式,我想队员们会接受的,像今天训练的时候,我看到马晓旭在跟别人说话,所以我只是提醒了她一下,让她在训练中更集中注意力,我想这是比较正常的吧。”唐向女足灌输的战术理念,大家是否能够接受呢?唐特别对新浪体育说:“我只是提供另外一种思考的方式,比如说战术,可以有这种选择,也可以用第二种选择。这段时间以来,球员们都很努力,她们对我的战术思想,能够积极得接受,我希望在奥运会上也是这样。我来这里很快乐,和教练组其他成员都合作得很好,每个人都很尊敬商,商能把大家拢到一起,有他的人格魅力,我们是一个有凝聚力的团队。”

  (新浪体育刘峰 发自秦皇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