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半场猛醒源自杜伊进谏 杜式打法才是克欧的正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1:31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长春报道

  7月29日对塞尔维亚一役,是国奥队进驻沈阳战地前的最后一场热身。在这场具有某种“标杆”意味的比赛当中,国奥队上下半场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势——上半场具有典型的殷式稳健风格,而下半场则是杜式快速打法。和这两种打法相对应的,是完全不同的场上局面。

  前45分钟,国奥队打得四平八稳,进攻不追求快速,更多是在自己的中后场倒脚,很注意控制比赛的节奏。但这样的慢节奏打法,对塞尔维亚的防线基本造不成任何威胁——当他们全部退回到自己的防守位置之后,中国队攻击球员的位置就基本站死了,很难创造出有效的传球空间。在中路几次传球出现失误,特别是有一次让对方抓紧机会形成单刀射门的机会之后,国奥队的中后场队员就再也不敢塞地面球了。于是,我们又看到了后卫起大脚直接找前锋的局面,这样的攻击显然是不能奏效的。整个上半场,国奥队除了通过一次任意球,韩鹏获得一次头球攻门机会之外,就再无射门。

  这样沉闷的局面,跟4月份中塞第一次交锋时有些类似。不过,一名首发球员表示:“这支塞尔维亚队跟4月份相比变化很大,几乎是一支新球队。前45分钟双方其实都处于试探和摸底的状态,我们没怎么攻,塞尔维亚人也没认真攻,主要是在中场传倒。”

  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被架空的主教练杜伊在队伍中场休息时,向球队提出了明确的调整战术打法的建议。事实上,杜伊在半场结束后并没有马上跟随队伍进入休息室,而是在场地里又呆了将近5分钟。但根据国奥队内部人员反映,“休息室里大家集体讨论了战术打法的问题。”这个说法很隐晦地证明了,杜伊确实提出了某种建议,并且最终被执行教练殷铁生采纳了。

  下半场比赛开始之后,国奥队就像换了一支队伍一样,全队的攻击节奏陡然提高了一个档次,那种熟悉的一脚两脚快速传球、大范围的转移频频出现。塞尔维亚国奥队上半场稳如磐石般的中后场防守,在国奥队的冲击下顿时漏洞百出。后45分钟,国奥队获得了6次射门机会,是对手的3倍,其中有几次非常有威胁的底线传中,如果不是国奥队门前最后一击的老问题依旧没有解决,国奥队很可能就以热身赛4连胜的战绩,高高兴兴地进驻沈阳战地了。

  执行教练殷铁生赛后也表示:“下半场的那种踢法,是我们队伍理想的战术,通过分边、转移、快速的倒脚拉开对方防守,同时要加强中前场的抢断,创造更多的二次进攻的机会。”

  上半场国奥队的踢法契合殷铁生稳健的战术理念,而下半场国奥则完全体现了杜伊的风格。一位中场球员表示:“中场休息时也没有布置太多,但这种战术我们已经踢了快两年了,都很熟悉,不自觉间就踢回原来的风格了。”而一名后卫球员则认为,不能简单评价下半场的战术就比上半场更好,“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塞尔维亚球员下半场体能下降很多的现实,对方跑不动了,我们才如此容易地控制了比赛。如果是上半场,对方也许就通过中场反抢拿到更多反击机会了。”

  不过通过这两个半场的反差,国奥队上下还是看出了某些问题。一名主力表示:“杜伊现在虽然被架空了,但我们不能、而且也不可能把他过去这么长时间灌输给我们的一些理念完全抛弃。事实证明,对阵欧洲球队,如果我们四平八稳地跟对方拼,那机会非常小。因为不管是个人技术还是整体战术能力、意识我们都不如别人,打阵地战肯定没戏。打欧洲队,我们还真得要以快取胜、以乱取胜,不能让对手打出他们习惯的节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