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道另一妙用为郑智解围 18人名单不是一成不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4:05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长春报道

  0比0战平最后的热身对手塞尔维亚,国奥队带着3胜1平的热身不败战绩进驻赛地沈阳。距8月7日奥运首战新西兰只有8天,执行主帅殷铁生听到了隆隆的战鼓:“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恨不得时间再多一些,那样可更好地磨合队伍。但我们必须正视现实,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所有的工作做到细致。这场比赛是最后一场热身赛,打完了意味着真正的比赛临近了。”

  名单不是一成不变

  “这是我们参加奥运会比赛前最后的一场热身赛,队员们非常投入,这种比赛态度是值得我们肯定的。”本场比赛国奥队在首发阵容中做出了三个调整,万厚良、赵旭日、姜宁都披挂出场,而下半场的比赛当中,铁蛋又先后把陈涛、崔鹏、董芳卓、朱挺和吕建军都换上了场,也就是说,国奥队的22名球员当中,除了两名替补门将刘震理和张鹭以及本场比赛上了看台的周海滨和冯萧霆之外,国奥队阵中只有戴琳没有上场比赛了。而原来,国奥队是希望通过热身赛来磨合主力阵容的,这样看来跟塞尔维亚队的这场热身赛可谓变化很大。

  “这场热身赛我们的目标有两个。”殷铁生解释这场比赛球队的用人策略,“一是要通过比赛刺激球员的状态,这个目标完成了。另外一个任务就是通过比赛对每个球员的状态进行了解,这也是我们调整主力阵容并进行大幅度换人的原因。”铁蛋表示,“下半场我们大量换人,主要是让那些我们需要的替补球员去适应比赛的节奏,这样在奥运会开始之后,一旦球队需要他们上场,他们能够很快地到位。这场比赛就是要给我们可能用的球员以表现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比赛当中位于替补名单当中的朱挺在下半场也被替换上场,这是否意味着朱挺还有机会进入正式参赛名单?对此铁蛋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但他再一次强调“虽然我们现在有一个18+4的名单,但这个名单不是一成不变的,赛前24小时我们都有可能根据需要做出调整。”

  45分钟理想足球

  本场比赛,国奥队上下半场的表现截然不同,对此殷铁生也有他自己的解读。“虽然球员们比赛欲望都很强,但上半场有一些球员打得还是有些拘束。前45分钟的整体攻防不是最理想,特别是在进攻环节上表现不好。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进行了一些调整。比如还是要通过边路去进攻,但不能一味打边,这样容易被对手看死。要结合中路,因为中路的威胁最大。在中前场要加强抢断,寻找机会发动反击。另外我们今天的转移不好,上半场一个没有,下半场有了,但还不够,有些球明显有好的转移机会但却没有把球分出去。”

  殷铁生表示,下半场国奥队的表现有了明显起色,“下半场踢的是我们理想的足球”。他强调,国奥队的进攻主要还是打快,要通过对对手背后的传球来创造机会。对于锋线,殷铁生表示“不管是哪种组合,都是比较新的,都有些陌生,但前锋们的个人能力都是没有问题的。门前把握机会是我们国奥队、也是国家队一直以来的弱点,这两场热身赛我们都有很好的机会没有把握住。到了沈阳之后,我们还有八天的准备时间,体能训练已经结束了,接下来我们主要是从战术和技术上进行磨合准备。”

  对于球队的防守,殷铁生有他自己的想法。“我们的防守原则就是集中的密集防守。因为跟欧美对手相比,我们后卫一对一防守的能力还不够,必须要通过团队防守、通过协防来弥补这一缺陷。”

  郑智防守很重要

  本场比赛,国奥队的核心郑智打了72分钟被朱挺替换下场,而在赛前,殷铁生曾表示希望郑智打满90分钟,他需要看到一个能打满全场的核心。对此铁蛋解释说“今天没让郑智打满全场还是出于保护他的目的。郑智前一段时间的训练量很大,不仅要完成全队日常的训练,他自己还要加练一些,这一周出现了一些疲劳积累。这种情况下我也怕他出现意外的伤病。”

  殷铁生坦言,虽然郑智本场比赛表现不理想,特别是进攻中出现了不少失误,“但今天他在防守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这是他第一次跟赵旭日配合,两人之间还存在默契的问题,而且今天他的防守压力很大,进攻中出现一些失误也是正常的。毕竟我们要认识到,今天我们对手的能力水平比澳大利亚那可是要高得多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