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难题困扰国奥:打法变不变 球队到底谁说了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5: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奥运会男足比赛临近,在执行教练殷铁生的率领下,中国国奥队能不能实现“打进前八的梦想”,这对于殷铁生来说是一大考验。现在,摆在殷铁生面前的问题还很多,国奥队正面临着三大难题需要他去逐一解决。

  最难解的难题

  打法变还是不变

  国奥队主力和替补之间的人员变化,已经标志着殷铁生将会对这支国奥队进行一些调整,不过对于殷铁生来说,要想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改造已经被杜伊影响了两年的球队,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连他本人也在日前表示,现在要想在技战术打法上实施自己的一些设想,时间上已经不允许了。值得回味的是,在殷铁生如此说的同时,杜伊的相关战术理念已经被殷铁生给“抛弃了”。

  在和澳大利亚国奥队的那场比赛中,殷铁生早早就对国奥队的技战术打法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改变杜伊时代的前后腰菱形打法,让郑智和周海滨平行站位。否定了杜伊一味求快的技战术打法,而是注重控球和节奏,强调在慢中求快的技战术思想。殷铁生甚至在边路的打法上也做了一些“手脚”,在随着蒿俊闵顶替沈龙元为右边前卫后,殷铁生更强调让边卫去控球,去通过传切配合来组织进攻,而不是像杜伊强调的那样,一味直来直去,殷铁生认为那样的进攻太过于简单。

  从实战效果来看,中国国奥队在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有着不错的表现。但是现在困扰殷铁生的是,这种技战术打法和战术思想上面的改变,会不会给球队比赛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毕竟杜伊所强调的技战术理念已经在这支国奥队中生根发芽,现在突然改变,可能一时会取得效果,但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这未必是一种安全的用兵策略。

  最现实的难题

  如何保证“超男”的状态

  李玮峰的状态从来就没有让人担心过,这位大佬级别的人物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国奥队,都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还是球队的“大哥”。现在殷铁生担心的倒是作为球队灵魂及核心的球员郑智,受到欧洲联赛和国家队比赛的影响,郑智的体能和状态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这种迹象从代表国家队打20强赛的时候就已经有所表露。之后郑智在国奥队中的几场热身赛中,状态继续低迷,这也是杜伊下课前矛头重点指向郑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过在近期的训练中,队友普遍认为,郑智的状态正在恢复。与他一样状态回升的还有前锋球员韩鹏。殷铁生认为,这两名球员在训练中的状态都有所提升,问题是,他们两人的竞技状态什么时候才能达到以往的高度?他们两人的表现,将直接会影响到球队在比赛中的成绩。

  最敏感的难题

  国奥到底谁说了算

  杜伊下课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听话”。作为主教练,其实在用人、训练和技战术打法方面,是不需要听话的,他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法去执行就行了。但是在中国足球身上,不听话,就意味着你什么都干不成。杜伊以前是国家队的顾问,现在被架空变成了顾问,殷铁生以前是助理教练,现在变成了执行主教练,在国奥队这支球队中,大家的身份都是怪模怪样,没有一个人是真正的主教练,又没有一个人能真正说话算数。教练在国奥队这个集体中,缺乏一种领导力,更缺乏一种向心力。球队似乎总是缺乏一位权威性人物。

  未来国奥队的表现将会影响到很多人,因此关系更为复杂。但是比赛马上就要打响,作为执行教练的殷铁生也不得不考虑,自己在球队中究竟能有多少话语权?四处奔波的杜伊正在搜集情报,他的情报能否被采纳和使用?在被架空后,这位老头是不是还具有敬业精神把最全的情报提供给中国教练组,这些都成了一个问号。这些问号将会变成一个问题,无时不刻影响着中国国奥队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