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弃用杜伊打法坚持老套路 对新战术队员没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6:23   新闻晨报

  8月7日,国奥队将在沈阳迎来北京奥运会上的首个对手——新西兰队。也就是说,现在距离国奥队的首战,只有不足10天的时间了。由于国奥队教练员的更替,在备战奥运的最后阶段,这支队伍的实力仍然处在变化之中。

  殷铁生自从被推上国奥队执行主教练的位置后,并不甘心走他的前任杜伊的“老路”。不管是在训练方法上,还是战术安排上,都试图走一条完全属于自己的道路。

  训练方法:大运动量

  “三从一大”中,就有一条——大运动量。大运动量几乎是很多中国足球教练的训练特色,殷铁生也不例外。在他接手队伍之后,大运动量的训练就开始了。这段时间,在跟队员的接触中,听他们说的最多的一个字就是“累”——“都快要累趴下了,回到房间后,几乎连上网的力气都没有了。”

  近日,国奥队根据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要求,统一进行了体检,采集了球员最新的身体生化指标。殷铁生的大运动量训练,直接反映到了队员的身体指标之中。

  体育总局科研所的刘丹教授介绍说,国奥队最近一周把训练强度拉上去了,平均每天每人的跑动量都达到了7000米。体检结果显示,在大强度训练之下,球员们普遍都出现了体重减轻的现象,尤其是周海滨,一下子减去了4公斤。

  战术安排:防守反击

  防守反击战术是殷铁生的拿手好戏,无论是当年执教山东鲁能队,还是后来在青岛队,殷铁生都非常倡导防守反击打法。在成为国奥队执行主教练之后,他毅然放弃“杜家军”已经练了22个月的进攻型打法,拾起了他防守反击的老套路。

  透过殷铁生的选人,就可以使他的战术思路初露端倪了。在18人大名单中,只有苑维玮、谭望嵩和吕建军3名边后卫,除了谭望嵩之外,其他两人的助攻能力都很一般。在中场人员方面,只有一个蒿俊闵是打边路出身。原先“杜家军”中对边路进攻起到相当关键性作用的沈龙元未能进入球队的18人主力名单,可见殷铁生已经不再像杜伊那样倚重边路进攻。

  这段时间的训练中,殷铁生对防守格外“关照”,常常会对谭望嵩、冯潇霆、李玮峰和苑维玮这4名很可能在奥运会上担当主力后卫的队员进行重点照顾。

  殷铁生在结束采访时,也适时地发出了他的防守宣言:“足球比赛首先是要立足于防守,只有不失球才能谈赢球,分析小组赛的各个对手,我们肯定要在防守上下足功夫,这样才会有机会取分、获胜。”

  队员反应:心里没底

  在殷铁生取代杜伊科维奇、负责球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之后,队员们已经预料到队伍一定会发生一定变化。只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殷铁生使队伍发生了如此颠覆性的变化,以及对这种变化可能产生的效果,队员们的心里也并不是很有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队员对记者说:“我们总是弱势群体,反正教练说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教练说怎么打,我们就怎么打。至于这么短的时间里,要从原来重攻,变成现在重守,到底最后的结果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好。毕竟对一种战术的熟悉和适应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与巴西队、新西兰队和比利时队分在同组。殷铁生对于队伍的改造,到底会带来怎么样的效果,这3场比赛就是“试金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